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东省聊城市法学会召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6-17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6月1日,山东省聊城市法学会召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聊城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郝润霞出席会议并讲话。聊城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邓丽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法学会会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行首席法律专家制度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打造成为具有聊城特色、法学会特点的法治实践平台。会议强调,要抓好五个结合。一要与重大事项风险评估相结合,对重大政策、决策或项目在制定、出台及实施后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稳定的诸因素进行分析,评估发生危害社会稳定的频率,做好法律层面的危机预防及计划准备工作。二要与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相结合,针对重大信访积案特别是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要召开集中分析研判会,从灵活应用法律法规、充分尊重公序良俗的角度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专家咨询意见,为化解积案寻找法律依据和突破口。三要与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相结合,发挥网格员基层触角作用,及时收集社会转型期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电信诈骗等基层最突出的矛盾纠纷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有针对性“会诊”矛盾纠纷线索,集思广益开出“处方”,为推进纠纷妥善解决提供宏观指导。四要与法律顾问制度相结合,积极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党内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参与项目的洽谈,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重大合同,扩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影响力和知晓度。五要与法学课题研究相结合,课题研究贵精不贵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要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任务、重大事项开展调查研究,坚决避免法学研究低质化同质化,确保咨询服务工作成果得到党委政府肯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