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提升应急管理法治能力 切实减轻洪涝灾害风险”研讨会在广州市举办

时间:2022-07-13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2.jpg

今年6月份,广东省北江流域发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韶关、清远等地市受灾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提升应急管理法治能力,减轻洪涝灾害风险,防范可能出现的衍生次生事件是当前进行应急管理法治建设面临的一个突出难题。

近日,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综合管理专家组共同举办主题为“提升应急管理法治能力 切实减轻洪涝灾害风险”的研讨会。省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综合管理专业组副组长王红旗、省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公共卫生专业组组长张永慧等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专题研讨会。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会长、省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综合管理专业组组长宋儒亮主持会议。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广东发生突发自然灾害事件,此次研讨会的及时召开,体现了研究会的敏锐、担当和作为,在现阶段风险叠加的新形势下,更需要各方高度重视。

会议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主题分享。首先由王红旗副组长作题为“洪涝灾害的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的分享,在带领大家现场参观排涝机器人的演示后,就本次洪涝灾害综合情况进行复盘,对不同地市洪涝灾害成因与危害做针对性分析,并从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应急救援设备投入、山区灾害防范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接着,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堂作题为“降低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法治能做什么”的分享,围绕“特大洪水是否属于不可抗力”“遗失物、漂流物的权属问题”和“洪涝灾害中权利凭证丢失的权利保障问题”等方面进行建言。

会议第二个环节以“降低洪涝灾害影响,应急管理法治能做什么?”为切入点进行“我为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法治提升献良策”主题学术沙龙。学术沙龙围绕“气象信号的发布流程”“应急管理的专业储备和能力提升”“政府信息的公开”“社会应急救援组织的支持”等议题,结合当前灾害进展动态,聚焦气象监测预警、灾害应急指挥、应急管理法治运用等内容,从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洪涝风险能力角度展开交流探讨。

最后,宋儒亮会长进行活动总结。宋儒亮表示,理论研讨+现场观摩的活动模式很新颖,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研究会、专家组等平台,通过回顾复盘、问题查找、经验提炼等方式,集思广益,瞄准补齐短板,认真总结此次防汛救灾工作中的经验,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和应急管理法治水平,多措并举,服务好广东省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大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