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在《重庆日报》刊发文章

时间:2022-07-25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重庆日报》2022年7月21日第10版刊发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马奇柯《以高度负责精神担当政法工作新使命新任务》一文。内容如下:

以高度负责精神担当政法工作新使命新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深刻领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把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在各项工作中。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平安重庆建设,推进依法治市,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职责,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奋力书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领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科教实力显著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六个方面的目标。具体到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这个目标就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发展安全保障更加巩固,平安重庆建设更加有效,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认认真真做、扎扎实实干,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深刻领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举措。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必须有新举措新作为。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二要着力发挥政治引领、综治协同、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三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四要接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全力抓好公共安全,着力加强网络安全,高度关注非传统领域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五要加强政法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六要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做细常态管理服务和应急状态下的基层治理,不断夯实社会安全稳定基础。八要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九要健全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十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民法典实施,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十一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高素质政法铁军。

  深刻领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好职责、做好工作的实效上。要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要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练就干事创业的宽肩膀、真本领,坚持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做到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弘扬优良作风。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扎根、在躬身笃行中闪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传承红岩精神,大力发扬英模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常治长效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勇于自我革命,及时对照检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敢于担当使命。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强化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抓一件实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