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东省多地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护航青少年成长

时间:2022-09-22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2.jpg

  九月金秋,丹桂飘香,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提高青少年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近期,广东多地陆续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普法进校园活动。


  潮州市:

  潮州市潮安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近日走进潮安区跆拳道协会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宣传活动。

  在跆拳道活动室内,区委政法委法治宣讲员根据青少年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巧妙运用近年来一些违法犯罪案件作为警示教育材料,分别从防欺凌、防诈骗、反邪教、禁吸毒等方面进行深度讲解。为提高宣讲趣味性,宣讲中有效穿插“知识抢答”“情景模拟”等游戏,以现场示范等形式教育学生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技能,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给在场学生们送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宣传课。

  同时,宣讲人员给同学们送上精彩纷呈的法治“套餐”,包括宣传手册、小扇子、保温杯等,呼吁学生们当好“宣传员”,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把所学的法律法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将“法治”的种子拓展至家庭、学校,让法治走入寻常百姓家。


  韶关市:

  近日,韶关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等单位在韶关学院联合举办“加强普法教育,预防电信诈骗”《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普法进校园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走进韶关学院大一新生军训场地,向新生们介绍“发放助学金”、校园贷、刷单返利类等以大学生为目标群体的诈骗案例,增强学生对这几类诈骗行为的防范意识。志愿者们还在校内食堂门口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志愿服务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挂图、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师生宣传普及反电诈等法律知识,并帮助学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本次普法志愿活动走进校园,大大提高了青少年这一易受害群体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的认识,有力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全民反诈工作当中,为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助力反电信网络诈骗作出积极贡献。

 

  珠海市:

  近日,珠海中立法律服务社联合唐家湾司法所在高新区唐家社区和金峰社区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民法典宣讲乡村行”活动,邀请青年普法志愿者为社区的青少年儿童进行法治宣讲。

  活动上,普法志愿者以简单生动的案例展开宣讲,耐心聆听他们的困惑并详细解答,力求营造“听得进、看得到、感受得到”的现场效果,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学法的理念,争取早日成为学法、知法、用法、尊法的小达人。活动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宣讲学到了许多民法典小知识,今后将不负期望,努力做一名遵纪守法的优秀少年。

  普法宣传是一项警钟长鸣的活动,让人们防微杜渐,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守法。借着九月开学季的东风,广东各地级以上市法学会将普法知识传送进校园,覆盖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引导同学们了解、理解并使用这副“法治盾牌”。

  牢固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是广大青年学生的必备素质,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是校内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少年强则国强,法治兴则国兴。广东省将继续加强青少年普法工作,结合“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民法典宣讲乡村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走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提高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的能力,用法来进行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让法治之花在校园绽放,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