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法治护航“双碳”开新局
第二届湘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联合年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30   来源:湖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1.png

第二届湘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联合年会现场

盛会擘画新蓝图,法治护航新发展。2022年11月27日,“双碳背景下生态环境法治的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湘鄂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联合年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湖南、湖北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承办,《环境保护》杂志社、《理论月刊》杂志社协办,会议因疫情原因采取线上的方式举行。湖北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湖南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湖南省法学会、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等单位共26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会议征集论文共132篇,共评出获奖论文50篇,其中一等奖论文10篇,二等奖论文11篇,三等奖论文14篇,优秀奖论文15篇。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湖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罗良方致辞。

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谢勇讲话。他就社会信用法治结合双碳目标的全新治理机制提出:一要通过机制收集信用信息,建立信息平台;二要依法合理运用社会信用信息为社会相关的自然人、法人、组织提供征信服务;三要建立起一种给予守信人更多便利、给予失信人更多约束的机制。通过三个层次让信用社会信用法治建设和环境法学研究能够更加紧密的结合,以促成双碳目标的实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法学力量。

湖北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利红认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要坚持守正创新:一方面要坚守环境资源法学学术性和思想性,另一方面要坚守环境法学的学术脉络和交叉研究。

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双碳法治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地方生态文明法治问题研究”“生态产品资产化法律制度研究”“其他环境法律问题研究”四个子议题展开深度交流。

湖南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爱年作总结发言,她希望环境资源法学会在省法学会的带领下,以服务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为根本,不断提高研究的能力和效率,促进两省环境法学理论和实务的高效发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