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召开

时间:2022-11-30   来源:民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att



2022年11月26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召开,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山西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和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与大会主题发言分别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小君教授、山西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汪渊智教授主持。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年会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来自全国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参加了会议,在线参会人数达55900多人。会议共收录参会论文101篇。参会代表围绕着“民法典与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共154人主持、与谈和发言。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衷心感谢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对山西大学连续两年承办民法学研究会年会的信任与支持。他表示,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对中国特色民法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在研究会以及参会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山西大学法学专业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已从民法典立法时代进入到民法典解释时代。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他强调,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二十大精神引领民法学研究;要守正创新、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要发挥民法学研究会的智库功能,积极参与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的起草论证;要加强民法典的宣传,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民法学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王利明表示,希望参会者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相互切磋,形成共识,繁荣发展民法学,促进国家法治事业的进步。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民法典与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林文学,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处长李恩正,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副会长崔建远教授、杨立新教授、杨震教授、陈小君教授、刘士国教授、李永军教授、温世扬教授、马新彦教授、谭启平教授、孟勤国教授,以及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明瑞教授、张新宝教授,分别做了相关发言。

在分组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民法典与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这一主题,分别就“民法典总则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物权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合同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人格权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等六个专题进行了共计十二个单元的分组讨论。此外,本次年会专门开设了“数字法学青年专场”,组织青年民法学者围绕个人信息、数据、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数字法学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闭幕式由山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鸿飞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他全面概括了大会主题发言人的主要观点和分组讨论的重点问题,就这些学术成果对未来我国民法研究的范式、方向的引领作用进行了评析和展望,并总结了本次年会论题丰富多元、面向中国实际、关注最新发展等特点。山西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李冰强教授代表本次年会的承办方致辞,他向各位参会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介绍了山西大学法学院近年来快速发展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并表示学院将正视差距,努力拼搏、砥砺前行,始终以开放的胸怀真诚期待与各位民法专家的进一步交流。

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有助于《民法典》与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和实施,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