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州省法学会2009年法学研究工作总结

时间:2010-05-17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贵州省法学会认真贯彻中政委《中国法学会关于实施新,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政法(2009)18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国法学会章程》,在省法学会的统一部署下,按照省法学会2009年工作要点,组织会员进行法学研究,结合全省法治问题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学研究。在立足于法学会发展大局之下,不断强化部门素质,不断加强部门协作,圆满完成了学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科学发展,践行法治理念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法学研究必须服务科学发展,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服务人民群众,自觉服务法治实践,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水平上谋划和推动法学研究事业和部门工作。省法学会研究部作为组织法学研究的主要业务机构,在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业务上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努力繁荣法学研究,力争多出新成果、多出优秀成果;紧密结合贵州实际,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围绕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的重要法治问题,深入开展专题、专项研究,为贵州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为推动我省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建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突出重点,强化法学研究工作

  按照2009年的工作部署,法学会进一步深化法学研究项目,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营造学术环境,在倡导别开生面,生动活泼的法学研究局面的同时,提高了法学会的地位,扩大了法学会的影响。

  1、抓好课题研究,提高研究水平

  (1)今年以来,围绕着化解矛盾冲突,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省委政法委安排了一些调研专题,其中给省法学会分配了关于行政调解的课题任务,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题并保证其质量,法学会组成由4人参加的课题组,经过深入调查,潜心研究,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

  (2)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省、市(州、地)及各会员服务单位组织了调研课题,在研究部的组织和邀请下,会员们通过深入调查、收集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认真开展调研,发表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有的调研报告引起了省委、政府等部门的重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法律理论支撑。

  2、搭建平台,组织引领法学研究

  (1)广泛征集会员文章参加贵州省法学会年会,共征集论文139篇,组织专家进行评定后,表彰35篇论文。

  (2)组织会员文章参加在四川举行的“中国西部法治论坛”,共收到文章14篇,经专家评定,向论坛推荐文章有10篇,10篇文章分别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

  (3)组织会员参加贵州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组织法学专家对57项成果进行初评,推荐了27项上报省社科联,其中,法学图书7部、论文20篇。

  (4)组织会员参加山东第25届经济与社会发展法治论坛暨第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推荐9篇论文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3名。

  (5)组织会员参加新疆“西域论坛”,共推荐14篇论文参会。

  (6)组织会员参加贵州省法学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整个论坛共征集省内外论文200篇,经认真评审,对54篇论文进行表彰,其中贵州省内作者23篇获奖,一等奖7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1名。

  3、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为契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1)5月10日至15日,全国“双百”活动法治宣讲在贵州举行了6场报告会,省法学会积极协助,并配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认真办好报告会的各项工作,使报告会成功举办,受众近万人。报告会后,省“双百”组委会制作了6场报告会的DVD光碟60套720张,发给各市(州、地)法学会、各研究会等,供会员们学习宣传。

  (2)认真贯彻中国法学会在长沙召开的“双百”宣讲活动常态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会员进行学习,根据座谈会精神,及时制定我省贯彻实施意见,为明年我省的法治巡回宣讲活动奠定了基础。

  (3)组织会员到黔南州瓮安县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树立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4、加强与外省市法学会联系,拓展工作新思路

  (1)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强与各省市的学习交流。今年省法学会分两批次组织部分研究会及市、州、地委政法委等20人赴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四省法学会进行考察。考察团通过座谈会、总结会、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外省市法学会及研究会建设的成功经验。

  (2)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开拓法学研究视野。通过组织研究会的部分会员分别到贵阳市乌当区及修文县扎佐开展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进农家等活动,在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让会员了解“三农”问题、循环经济、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土地承包等法治问题,开拓了会员的眼界。

  5、各法学专业研究会独立开展活动。

  目前,省法学会下属有8个专业研究会,分别是行政法学研究会、宪法与法理学研究会、民商法学研究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刑法学研究会、仲裁法学研究会、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其中,行政法学、刑法学、仲裁法学、宪法与法理学研究会都召开了2009年会年。

  刑法学研究会今年的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9篇,表彰了5名作者,公开出版上一届年会学术论文集《刑事法学研究》第三辑。刑法学研究会专门组建了研究会的法学专业网站,这个网站在我省司法界还有些影响力。2009年8月,贵州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在修文召开年会,年会共收到论文70余篇,并公开出版了上一届年会学术论文集《刑事法学研究》(第三辑)。刑法学研究会专门组建了研究会的法学专业网站,为全省刑法专家、学者以及实务界提供了可贵的讨论交流平台,在全省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仲裁法学研究会今年的年会收到文章29篇,表彰了6名作者,在年会召开前制成论文集发给参会人员,相应的获奖作者除得到精神奖励外,还得到了不同数量的奖金。仲裁法学研究会参加编辑出版内刊《贵阳仲裁》。

  行政法学研究会召开今年的年会时,组织了百人以上参会,收到论文42篇,表彰了9名论文作者。

  宪法与法理学研究会的年会收到文章28篇,表彰了6名作者。

  (四)做好法学刊物编辑发行和网站的更新管理工作

  1、刊物的编辑发行

  在2008年基础上,继续办好《当代法学论坛》、《贵州法研动态》、《法治内参》等书刊及内参,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专题征文。2009年编辑并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当代法学论坛》3部,110万字。本书赠送全国名牌大学的百名法学博士生导师和法学博士,博得好评。2009年继续办好每月出版的《贵州法研动态》,12期,96万字,主要为会员提供法学研究方面的信息,传达中国法学会有关法学研究的精神,刊登会员摄影、漫画作品,宣传多彩贵州。另外,不定期办好《法治内参》共6期,为省委、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政法部门提供法治理论参考信息,为领导机关和理论工作者提供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研究资料。

  2、搭建网络服务平台

  为更好地为广大会员和法学爱好者提供法学交流平台,2009年,学会充分认识网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当代法学论坛网》网站进行更新和改进,把网站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坚持每天更新部分网页,登载优秀的文章,及时转载重大法治新闻,调整更具直接性和多样性的网页链接。2009年1月到12月1日,网站点击达110万次,日平均点击率为3万人(次),较高的点击率在全国的法学专业网站实属罕见,说明网站得到全国法学界、法律界的认可。

  二、不足或存在的问题

  (一)对各研究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得还不够好。作为省法学会下属专门研究机构,研究会的工作在方向上应该与学会保持一致,在具体事务中,应该与学会取得沟通,但是各研究会只有在召开年会时,才与学会有联系,学会对研究会管理没有落到实处。

  (二)研究会的发展过于缓慢。贵州省法学会专业研究会建设与外省还有相当的差距,从专业研究会的数量来看,江苏已成立20多个专业研究会,涵盖面较广,均能按时召开年会,能完成省法学会交办的工作。贵州省法学会除8个专业研究会外,民商法学研究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国际法学研究会、法制文学研究会已经申请成立,但筹备工作滞后,从三月份取得成立筹备组的批复以后,至今仍没有召开成立大会。法学研究会的数量有限,限制了法学研究的范围,受限制的研究领域,反过来又制约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状大。

  (三)研究部人员少,工作的主动性不足。开展活动少。

  (四)团体会费收不上来。

  三、2010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专业研究会建设

  围绕着研究会的建设,明年的工作准备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完善制度建设。在与各研究会沟通的过程中,了解现在各研究会的工作情况,征集它们对于制度建设的意见后,组织全部法学研究会座谈,集中讨论并通过“贵州省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制度”。并尝试设立对研究会的考核方法,除了继续完善“研究会管理制度”外,增加一些可以量化的指标,比如,要求各研究会至少承担一项省法学会的课题,年终时按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定,优秀者给以奖励,奖励的形式多样,可以少交会费、可以明文表彰。

  2、做好对研究会的服务工作。研究会举行2010年年会时,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力争做到全面了解研究会的实际工作动态。

  3、加大力度培植发展研究会。对于申请成立筹备组的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法制文学研究会凡条件具备、准备充分、确有相当研究能力者,帮助它们尽快成立研究会。同时,按照省法学会专业研究会审批的相关制度和程序,要求民族法学、犯罪学尽快成立筹备组。另外,根据我省司法实践的需要,酝酿成立一批新的专业研究会,比如,金融法学、财税法学等在当代经济社会中具有重要地位,而我们还没有这么些专业研究会,这与发达省区形成了鲜明对照,也与法学会的发展目标不相符合。

  (二)办好学会所属刊物,确定办刊的目标,制定办刊技术规范

  1、与本地法制刊物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参考核心期刊或其他有较大影响力的期刊的办刊经验,在《贵州法研动态》和《当代法学论坛》中增加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内容,不断改良版式,不断提高质量。

  2、根据《当代法学论坛》编辑工作的需要,研究部全员参与,做到部门协作,责任清晰,使《当代法学论坛》的出版发行工作在与学会工作相协调的前提下,再取得更大的发展。

  (三)办好学会网站,使网站成为我省主要的法学资源库

  1、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按照中国法学会网站建设会议纪要的内容组织、调整学会网站,力争网站点击率再上新高。

  2、组织一次包括各研究会、各会员服务单位、各法学研究机构在内的“贵州省法学会网站建设问卷调查”,除了扩大网站的影响力之外,还能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要求征集网站建设的建议。4月前,建立包括一部分省级法学会和学会所属研究会的友情链接,研究会等各链接单元独立、内容丰富,基本实现大网络的网站建设目标。

  (三)组织好各种形式的法学研究和法治宣传

  1、在2010年的“双百”活动前,通过与有关部门的调研或与专家的座谈、联系,挑选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宣讲专题。配合组委会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办好第一年常态化的“双百”活动做出成绩。

  2、根据“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西部法治论坛”、“经济与社会发展法治论坛”等全国性的或区域性的法治论坛的通知,早日做好征文准备,并配合学会做好征文评奖,争取能发现一批有价值的论文。

  3、认真组织学会课题的实施。2010年第一季度以前,与法学、法律界广泛交流,针对我省法制建设的情况,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省法学会课题。

  4、高度关注我国法治建设的进程,除了在网站上及时公布重要的法律法规或司法解释外,组织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人士以论文的形式宣传国家重要的法律法规实施。在2008年《物权法》实施过程中,我们这样做了,结果很好,今后要继续采用这种形式,并把它发扬光大。

  5、邀请专家配合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调查和分析重大法治事件或案件,当中所形成的结论,在不违反相关制度的前提下,由研究部整理成书面形式的成果,按规定报送相关部门。

  贵州省法学会

  2009年12月12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