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州省法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0-05-17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贵州省法学会201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准确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团结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好地承担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职责,真正发挥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界、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上下同心、夯实基础、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明确指导思想,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1)要认真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贵州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自觉地把法学会工作目标和法学研究的重点同党和国家的大局结合起来,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 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法学交流

  (2)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法学研究,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省的进程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为党和国家的大局和中心工作服务,提倡和谐、民主、平等的氛围,搭建好促进法学理论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开展学术研讨与争鸣的平台,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3)继续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外的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活动。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活动。尤其要组织好中国西部法治论坛,中国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经济与社会发展法治论坛,中国与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贵州法学论坛的组稿、评选和推荐工作。

  (4)适时组织会员组团开展对台法学交流和推荐会员参加中国法学会的对外法学交流活动。

  (5)组织召开2010年省法学会年会。

  三、进一步加强省法学会自身建设和地方法学会建设

  (6)严格按照省委政法委《关于加强我省各级法学会建设的意见》黔政法(2008)172号文件以及中央政法委《关于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实施新,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政法[2009]1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理顺领导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省、市(州、地)法学会建设,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促进没有换届的市(州、地)法学会切实做好换届工作,促进没有成立法学会的地区创造条件成立法学会。

  (7)进一步加强各法学研究会建设。省法学会要加强对各法学专业研究会的领导和管理,进行分类指导,支持各法学研究会的发展。一是建立和完善与各研究会的联系机制,制定《贵州省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制度》;二是今年对各研究会实行目标考核,制定工作量化的指标;三是对申请成立筹备组的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民族法学、犯罪学研究会,凡条件具备、准备充分的,年内要指导、批准、督促尽快成立研究会。

  (8)各法学专业研究会要结合专业特点,要从实际出发,确定重点研究课题,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组织实施,重大课题要实行联合攻关,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今年第一季度前,与法学、法律界广泛交流,针对我省法制建设的情况,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省法学会课题。

  (9)进一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完善会员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会员发展、管理、服务新的工作机制。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一是在坚持入会标准、保证会员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要针对院校、科研单位与立法、司法机关、政府部门、企业进行宣传,采取更加积极的方针发展会员,吸收有成绩、有影响的优秀人才入会。使会员的数量有新的增长,进一步扩大法学会会员的联系面和覆盖面;二是进一步完善“会员人才库”。把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专家学者吸纳进来,形成人才库的多样性结构,作到资料清,情况明。三是按照《中国法学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和《中国法学会会员管理办法》,更新会员数据库,建立会员资料文字、电子双档案。做好会费收取工作;四是上半年组织协调会员加强调研,提出课题,拿出有理论性、现实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

  (10)做好法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宣传工作。努力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在国内有影响的老、中、青法学理论研究人才和省内的法学学科带头人。

  (11)做好第二届“贵州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评选工作。

  (12)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法学会要严格按照《中国法学会章程》办事,进一步加强自身组织、思想、制度和作风建设,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为标准,以提高服务能力为核心,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勤奋型、创新型机关。

  四、认真抓好法制宣传、法学教育和刊物、网站的编辑和管理工作

  (13)积极参与每年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等部门组织的“三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

  (14)根据中国法学会“双百”活动组委会及省委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双百”活动常态化和建立和完善巡回宣讲制度的要求,及早制定实施方案,与省组委会各单位加强沟通协作,扎实组织好法治巡回宣讲活动。

  (15)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农村和走上街头,送法下乡,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16)做好大学法学研究生的教育工作,为贵州省委党校、贵州大学培养更多的法学人才。

  (17)继续充分利用纸媒和网媒,搭建学习和练兵的平台,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办好《当代法学论坛》、《贵州法研动态》、《法治内参》、《当代法学论坛网》网站。向党委、政府政策研究部门提供法治理论参考信息,为领导机关和理论工作者提供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研究资料,通过互联网,大张旗鼓地宣传社会主义法制。

  (18)适时组织“贵州省法学会网站建设问卷调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