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山东省法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0-05-19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0年省法学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职责,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法学研究,在促进研究成果应用转化上有新进展;着力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在提高引领法学研究能力上有新突破;着力推进会员队伍建设,在多出创新成果、快出人才上有新成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引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进一步统一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贯穿于法学研究工作的全过程。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各项工作,努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出贡献。

  (3)积极引导全省法学界、法律界加深对“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理解,巩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法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法学最新研究成果进教材、进课堂。

  二、积极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法律问题和政法“三项重点工作”研究,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4)积极推进我省“调结构、转方式”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法治环境、法律保障的研究,服务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5)积极开展化解社会矛盾的研究。着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形成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的法律机制,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以及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执行积案法律问题的研究。

  (6)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的研究。着力推进适应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要求的社区矫正立法,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互联网、社会组织的管理,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法律问题的研究。

  (7)积极开展公正廉洁执法的研究。着力推进提高执法公信力,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推行执法巡视和案件评查,建立和完善案例指导制度的研究。

  (8)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制定课题研究计划,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组织课题调研的基础上,以“三项重点工作”为研讨主题,适时举办“第三届齐鲁法学论坛”,集思广益,进一步充实完善课题调研的内容,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省委政法委,为推进我省“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切实解决好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献计献策。

  (9)指导各研究会结合本学科的专业特点,开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和在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研究;开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法律对策的研究;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真正成为法治经济、竞争经济、信用经济的法律问题研究;开展加快形成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法律对策研究,等等,拿出一批对推动法治理论创新、指导法治实践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推进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10)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精心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参加“第5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和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第26届经济与社会发展法治论坛”等研讨活动。推动研究会工作机制的创新,指导更多研究会建立跨区域的学术交流机制。

  (11)充分发挥法学会对外法学交流的主渠道作用,争取更多地参加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对外法学交流活动;积极探索同国外和台港澳地区法学、法律团体交流合作的渠道,按照授权单独组团出访,开展有实质内容的访问交流活动。积极做好准备,参加第二次全国法学会外事工作会议。

  三、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法治精神的良好氛围

  (12)根据中国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常态化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确定报告主题,在省直政法部门和2至3个市组织举办3至4场报告会。积极推进报告会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13)积极配合国家和我省出台的重要法律、法规,通过举办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推动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组织参加全省社科普及周和齐鲁法治讲坛,宣传法学、法律知识,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14)按照省委领导关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办刊水平,为政法工作实践发挥更大的理论指导作用”的指示,进一步办好《法学论坛》,密切跟踪法学理论前沿和法治实践最新进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理论研究方向。充实专业编辑力量,加强专题策划和热点研究,不断提高编辑质量,争取更大的社会效益。

  (15)继续编辑出版《齐鲁法学文库》2009年卷,推动更多优秀法学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完成省法学会建会25周年《大事记》的编辑出版工作。

  (16)创办省法学会网站“齐鲁法学网”,广泛宣传我省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新成果、新成就,努力使之成为我省弘扬法治精神,唱响主旋律的舆论阵地。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形成全省法学研究合力

  (17)调整布局、整合资源,在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把一些研究领域相近、独立开展研讨活动比较困难的研究会进行合并,使之形成更大的合力。加强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研究,积极推动成立政法文化研究会和警察法学研究会。进一步修订完善《山东省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加强研究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18)切实履行推进市法学会建设“第一责任”的职责,按照中央政法委[2009]18号文件的要求,督促指导任期届满的市法学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并通过换届理顺领导管理体制,推动市法学会工作进一步活跃起来。

  (19)完善全省法学优秀成果评选机制,做好与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的对接工作,修订完善全省法学优秀成果评选办法,调整充实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适度扩大组成人员规模,推动评选活动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出成果、出人才的评价和激励作用。

  (20)积极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程序,坚持透明,认真做好我省申报和初评推荐工作。

  (21)大力发展会员队伍,重点在政法等法律实务部门发展会员。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管理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向市法学会移交会员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会员管理,充分发挥会员联络员的作用。积极探索服务会员新模式和便捷、开放式的研讨交流、论文征集、专业联谊等活动方式,调动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完善会员的参与机制。

  五、以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为契机,大力加强省法学会组织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

  (22)根据中央政法委[2009]18号文件关于加强省级法学会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力争年内召开省法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一届理事会,为推动全省法学事业的繁荣,谋求法学会建设更大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努力把这次代表大会开成一个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一个科学务实、扎实进取的大会。

  (23)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建设和谐机关、文明机关、学习型机关为主线,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省法学会机关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文化素养、工作能力,更好地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服务科学发展、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职责。

  (24)针对法学会领导管理体制调整后面临的新形势,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把握群团组织特点和规律,适应新要求,推动法学会活动方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5)制订省法学会机关财务管理、请示报告、会长办公会议等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按照省编委核定的编制,充实机关工作人员,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法学会工作的需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