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红色首席”的聊城实践 山东省聊城市法学会创树品牌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

时间:2023-05-2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att

在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原农机局家属院的旧址上,在建的楼房日渐增高,火热的作业场景在春日中彰显出这个北方县城的活力。


“征收过程一切都很顺利,群众对我们也很信服,前期把法律关系说清了,补偿协议也经过司法确认了,后面的工作就推进很快。”冠县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冠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曹书臣说。

2022年5月,冠县法学会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并组建了8人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曹书臣正是其中一位专家。当年6月,他即受委派,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程参与冠县原农机局家属院片区房屋征收项目的法务保障工作。该项目涉及100多户居民,涉及群众利益较多,处理法律问题时需要慎之又慎。

曹书臣带着其他成员一起,在行政决策阶段多次参与论证研判,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签订的征收协议从法律角度提出咨询意见,避免行政决策出现法律风险。在征迁过程中,引导冠县住建部门对征收协议进行行政确认,向涉及征收的居民释法说理。此外,在当事人对征收协议提起确认征收补偿协议效力的诉讼后,再次对起诉材料进行审查,并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对所涉案件快速立案、快速审查,对所提起的60余件诉讼依法确认了补偿协议的效力,既保障了被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节约了司法成本与行政成本,赢得了多方认可。目前该县原农机局家属院安置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冠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姚型钱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冠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行以来,通过一件件案事件的成功完结,逐步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认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记者在冠县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台账上看到,涉及重大案件处置及党委政府交办事项等6个项目均已顺利办结。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冠县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是聊城市法学会倾力打造“红色首席·法治聊城”品牌所取得的成效之一。

红色沃土孕育“红色首席”队伍

走进聊城市法学会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首席·法治聊城”品牌展示墙,红色展板旁是11名市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照片及简介。

聊城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而著称,属于革命老区,红色历史积淀深厚。抗日战争时期,聊城是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就设在莘县红庙村,被誉为“钢铁濮范观,边区小延安”。解放战争时期,聊城是坚固的解放区,是支援前线的后方基地,有17万农民参军,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指挥部就设在阳谷县沙河崖村。

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赓续。聊城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从一开始便自带红色光环,被赋予重任。

“我们强化制度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倾力打造‘红色首席·法治聊城’品牌。”聊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兆村介绍说。

去年以来,聊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实施方案》,着力在资源、要素、平台、机制、保障等方面高起点起步,高标准推进,多次召开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推动各县(市、区)相继完成方案制定、遴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举行专家聘任仪式等工作。2022年9月,聊城市县两级法学会全部推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

同时,根据建强管用、能担重任的基本要求,聊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严把政治素质、职业操守、道德修养、法律素养、行业公信力“五大关口”,组织各研究会、行业组织、有关单位认真开展推荐工作。经各单位党组织推荐、法学会审核、党委政法委审批,聊城市建立了64人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队伍,其中市级11人、县级53人,党员占比达91%。

为了加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培养力度,聊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相继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活动,教育引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我们牢牢把握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的要求,认真做好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各位专家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和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委托事项123件,提出的咨询意见得到大家广泛认同,测评满意度达100%。”聊城市法学会会长邓丽表示。

“红色首席”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案件评查室内,几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专注地审查案件内容,时而互相讨论几句。这样的场景,在聊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制定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案件评查制度》以来,已经成为常态。

“尽自己所能,履行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职责,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治智慧。”聊城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聊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仰文说。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半年多来,他多次参与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论证服务,以及党内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与合规性审查,出具书面审查意见8件;积极参与涉法涉诉类案件的论证与咨询;深度参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主笔起草了《聊城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评测指标体系2022》。

同他一样,聊城市、县两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们都尽其所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而聊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也同时不断强化制度支撑,研究制定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管理考核办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流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制度》等,创新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向有关单位发送一封征求委托咨询事项的函、建立一本首席专家工作台账、每月召开一次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座谈会、每季度总结一次工作情况、每年度进行一次考核评价,从机制上保障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及时有效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此外,聊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市、县同步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室,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开展工作提供物质保障和便捷服务;在县乡两级“一站式”矛调中心设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窗口,引导专家灵活采取常驻、随驻、轮驻等方式提供服务;推动全市135个镇街建立法学会基层工作站,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职责任务,规范高效运行。

在完善的制度建设、平台搭建基础上,聊城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江北水城”高质量发展。

临清市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进商会、进企业,为企业经营发展“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整改法律风险20余个;

莘县立足江北第一蔬菜大县实际,成立乡村振兴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助农服务团队,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建言献策;

阳谷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受委托对该县大型企业托管经营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情理兼顾的审查意见书,获得各方好评;

……

“我们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要立足于‘首席专家’‘高端智囊’‘权威意见’定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痛点、堵点开展法律咨询工作,在重大公共决策、重大矛盾纠纷化解、重大法律风险防控、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等方面用心用力,真正能够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聊城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山东舜翔(聊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东旺表示。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聊城市、县遍地开花,汇聚出“红色首席·法治聊城”品牌的独特魅力。聊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也适时探索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业绩考核机制。

“通过‘听、看、查、评’和个人述职、服务单位反馈等方式,综合查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政治觉悟、业务能力、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解聘和调整的依据,畅通进出机制。”谢兆村介绍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