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首席服务员”浇开“平安花”
——梧州市深入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纪事

时间:2023-05-25   来源:广西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梁德是藤县知名律师,担任藤县政府法律顾问已有26年。2020年3月,梧州市联合藤县率先试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梁德又被赋予了新身份——藤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目前在梧州,像梁德这样的法律咨询专家共有86名,其中包括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5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成了这支队伍的“领头雁”。

2020年以来,藤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50余份,提供法律建议200多条,办理涉法事务200多件,审核文件100多件,参与调查调解处理重大突发事件、信访积案50多起。

“藤县经验”令人瞩目,可复制可推广。为此,梧州市积极健全完善市、县两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参与当地党委政府重大公共决策论证、重大公共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和重大信访积案化解,取得显著成效。

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感谢唐律师,是你们的鼎力相助,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2020年12月26日,藤县藤州镇村民黄某握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成员唐湄的手连声道谢。

原来,在梧州陶瓷产业园区二期土地征收工作中,黄某以果园征收补偿标准太低为由,要求提高补偿费,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建议政府部门尊重法律和历史,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唐湄带领法律团队开始了艰难的工作,他们帮助黄某分析诉求,并提供合法的解决方式。最终,土地征收顺利完成,双方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梧州市试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是探索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效能的有益尝试。”梧州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蒙华介绍,2020年以来,梧州市选取藤县做试点,探索试行市、县两级联动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首席把脉、专家会诊、各方参与”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自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以来,妥善解决了项目落地、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乡村治理等方面多起重大案件,既为当地党委政府排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量身定制法律服务“套餐”

“做政府的法律顾问既是‘万金油’,也是‘救心丸’,针对疑难杂症和重大问题,由政法委筛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来解决。”梁德说。

梧州市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2月,藤县拟规划建设主营钛白加工的新材料产业园,占地2.6万亩,预算投资80亿元,全部引入民间资本,纳入藤县“双百双新”项目。

产业园产业布局是否合理?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大面积用地是否涉及耕地红线?藤县县委班子心里都没底。

梁德组织团队及时介入,从藤县钛白资源条件、在全国行业地位、交通优势、天然气供给、环保要求,以及藤县转型升级钛白产业做大做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等12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调查论证。同时,对国家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国家对民间资本引入等相关政策进行研究,为藤县县委、县政府出具8项26条法律意见。

法治的温度,体现在对民众关切的积极回应上。苍梧县以深化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为抓手,发动68名法学会会员精英融入中心、服务六堡茶产业大局,架起“专家团”与“茶箩娘”的“连心桥”,把法律供给服务触角延伸到六堡茶乡。

苍梧县人民法院六堡人民法庭庭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成员梁晟主动作为,在苍梧县六堡镇白马林场与村民林权纠纷中,依法为六堡镇政府确权提供法律服务;聚焦山坪村能否注册集体商标事宜,主动上门为六堡镇瑶家雪兰六堡茶专业合作社提供法律咨询,作出风险提示。他们甘当“法治船夫”,切实保障茶企、茶农合法权益。

苍梧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聚焦茶苗、茶园、茶企、茶市、茶城、茶文旅等全产业链、全主体、全流程,提供“订单式”法治宣讲和法律服务,引导茶企、茶农知法守法、遇事找法、维权依法。

跑出法律服务“加速度”

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与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法治精神、法治信仰在梧州深入人心,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逐渐形成。

“感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每个程序中都做到了热情、仔细、公正、高效。专家不辞辛苦,为公司解决了员工工伤纠纷。”今年1月初,在藤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见证下,死者家属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藤县陶瓷园区某公司仓库一维修人员因坠落死亡。该员工是否属于工伤?赔偿标准如何计算?死者家属与公司就这些问题无法达成共识。

陶瓷园区管委会邀请法律咨询专家会商,并根据专家提出的法律意见,指导公司与死者家属商谈,最终由公司赔偿死者家属110万元,事情得到实质性解决。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具有中立性、权威性、便捷性、无偿性等特点,有效解决了党委政府和群众身边的法律难题,化解了一批信访‘骨头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程参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设计、试点、推广和深化工作的广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成员,梧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林孝新深有感触地说。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是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平安环境的重要载体,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千万吨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一号工程”,事关梧州长远发展。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程参与合同谈判、审查、修改;全程参与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工作,用解放思想的“金钥匙”,以为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助力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三年来,梧州市两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在履职中维护公平,在尽责中彰显正义,在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建设壮美广西梧州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