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长沙市法学会重大课题《推进长沙政法工作现代化的路径和举措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6-06   来源:湖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2023年5月31日,长沙市法学会重大课题《推进长沙政法工作现代化的路径和举措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南大学举行。会议由市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秘书长黄俊峰主持,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闵文,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瞿浩出席会议。

  该研究课题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担任课题组组长,罗晞祯、袁金明、吴炳、赵洞庭、周俊光等人为课题组成员。此次开题报告会邀请了省法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肖北庚担任专家组组长,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副秘书长夏鸽翔,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倪洪涛担任专家组成员。

  汇报阶段,课题负责人彭中礼从课题研究框架、论证思路、研究计划、研究重点难点、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报告中,彭中礼就课题的研究对象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计划将课题分为四个子课题开展研究。将以长沙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的路径、举措为主要目标,突出思想引领,强调体制革新,注重能力提升,助力提升长沙市政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随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进行了补充汇报。

  专家点评阶段,专家组就课题研究报告进行细致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对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课题选题意义重大,高度契合了党的二十大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课题研究内容全面、重点合理、举措妥当、思路清晰、方法科学。课题组成员搭配结构合理,做到了高校与政法实务部门的有机结合,理论和实践人才的多层次结合。同时,专家组就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从研究方向、定位、重点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表示课题组要全面总结和梳理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的长沙实践,围绕思想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能力代化等方面进一步思考,加强调查研究、考察借鉴。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分析长沙政法工作现代化过程中的现实短板,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意见,为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

  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了专家组的点评和建议,彭中礼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对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并承诺将凝心聚力,加强团队协作,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加大课题调研力度,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内容和方向,力争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最后,闵文同志对开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要求课题组要坚定政治方向,以科学的指引促课题研究深化;坚守实践取向,以务实的举措促研究方法优化;坚持学术导向,以严谨的学风促研究成果转化。课题组成员之间要形成通力合作、合理分工,发挥优势和特长,群策群力,在规定时间内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长沙市政法工作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