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小建议”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大变样”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首席”法治服务见成效

时间:2023-11-17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att

□孙英哲 时圣银

□通讯员 赵 伟

2021年,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后张村等十余个村70多名留守妇女、老人先后在某公司在当地经营的大棚项目打零工。后因大棚项目经营不善,拖欠周边群众12.7万元工资。牡丹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媛媛了解情况后,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建立绿色通道快立快审程序。今年7月4日,牡丹区法院组织召开李村镇群众拖欠工资集中发放仪式。第一期43名群众的30950元工资款全部发放到位。“真没想到,这工资竟然真拿到手了,谢谢王院长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后张村的汲女士拿到工资后感激地说。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积极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从加强队伍、健全机制、做实服务等方面入手,积极践行法治服务,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行业领域规范化建设、推动社会风险防范化解等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强队伍,完善工作机制

2023年4月4日,牡丹区组织召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聘任仪式,聘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7名、法律咨询专家库成员18名。其中法学博士1名、法学硕士2名、在职法学研究生2名;制定出台《牡丹区法学会关于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实施方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管理办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流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制度》等制度文件,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富有活力的制度机制。牡丹区法学会还组建了32人的区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库,从36名公职律师、44名新招录公务员以及教学科研单位、法律服务机构、其他社会组织中选拔青年优秀业务骨干,划分专业门类,进一步加强区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壮大“首席”储备力量。

“作为区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库的成员,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一起参与多起法治实践活动,在案件的调解中受益匪浅、收获很多。”山东曹州律师事务所的青年骨干律师邢芳威加入后深有感触。

牡丹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传斌介绍,牡丹区法学会鼓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建团队,带领和培养一批有关专业的法律业务骨干,目前已建立了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城建项目重整脱困、物业行业治理、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等团队,真正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建设的“排头兵”。

纾难解困,创优营商环境

今年4月,牡丹区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相关负责同志与7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等到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从社会环境、市场环境、司法环境、服务环境四个方面提出法律意见。

今年5月,杨传斌带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先后走进辖区行业龙头企业,实地走访车间工地,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产品研发进展、劳动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情况,并对调研中发现的企业在职工养老保险缴纳、股权设计、专利保护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风险提出法律建议,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形成调研报告2篇。

“非常感谢区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到辖区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对专家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法律意见,我们将会同相关企业认真学习研究,在今后经营管理中整改落实。”牡丹区大黄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宁说。

围绕民需,化解城建风险

近年来,牡丹区个别房地产开发项目,由于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停工多年,施工企业堵门讨债,回迁群众和购房户则期盼早日回迁安居。推动城建项目重整脱困,成为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风险防范化解的重大难题。

为化解朱官庄安置区建设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多重矛盾纠纷难题,牡丹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区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段迎春,积极发挥法律和审计专业优势,多方座谈调研,多角度论证分析,积极建言献策,牵头组建问题化解工作专班,完成前期工程清算,依法引入有实力、信用好的企业承接复工建设,按期完成施工并顺利通过验收,群众对安置房建设非常满意,诸多社会矛盾问题迎刃而解。

面对多个濒临破产的开发企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段迎春大胆提出了“新老划断、破产不停产”的思路,建议区政府成立破产审判团队,对开发企业破产重整涉及的法律问题反复研究、反复论证;同时坚持“破产不停产”,由政府及时确定项目管理人,组织人员进场复工续建,保障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备受当地群众关注的花都绿地项目、“书香里”项目、牡丹体育场升级改造项目等相继举行了复工仪式。

打造品牌,做实物业服务

“我们业主终于收回了物业会所的所有权,非常感谢专家的全程指导!”牡丹区大学嘉园小区业委会的孟女士在胜诉后对孙占军律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孙占军是牡丹区法学会法律咨询专家,也是物业行业工作站的指导律师,其积极开展法治实践,主动为大学嘉园小区业主维权等提供法律援助,通过诉讼,大学嘉园小区业委会为全体业主争回了近400万元的物业会所资产。

据悉,牡丹区法学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红色物业”专项行动相结合,组织成立了物业行业工作站。以群众普遍关注的物业收费、服务标准及开发商遗留问题为切入点,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法律志愿者、律师会员进小区,广泛开展民法典和相关法律宣传,向业主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帮助。

牡丹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区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钱瑞成介绍,物业行业工作站先后深入26个小区实地调研,对物业收费管理、违法乱搭乱建整治、消防安全治理、小区物业服务用房专项清理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39次,指导化解矛盾纠纷103起,对公安消防部门22件、城管部门173件处罚案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均得到采纳。

今年9月4日,牡丹区组织召开全区物业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印发了《关于在物业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为期半年的专项治理,严格物业行业的日常管理和物业服务监督考核,推进物业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