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湖北省召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3-11-24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湖北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走深走实,湖北省法学会于11月14日在咸宁赤壁市召开全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现场推进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学会会长傅德辉主持会议。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致辞。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法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以及26个县(市、区)法学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进驻赤壁市综治中心化解重大疑难案件、进驻赤壁市赤马港街道北站社区就近就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驻茶发集团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合规建议等的工作情况。会上,武汉、襄阳、荆州、鄂州、仙桃、赤壁6地法学会作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经验交流,其他市州作了书面交流,会议还通报了各地法学会围绕“四个重大”开展工作的情况。

会议指出,全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推行以来,省法学会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工作部署,聚焦“四个重大”,坚持试点先行,建精队伍,务实规范,稳步推进。全省组建省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156人,推动市县两级法学会共组建109个咨询专家库,遴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600多人,全省各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围绕“四个重大”参与咨询论证,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学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从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按照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在湖北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先行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日常运行、开展全域推广工作,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矛盾纠纷。

会议强调,各地法学会要全面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选优配强专家队伍,搭建平台,建好机制。把政治过硬、专业过硬、作风过硬的法律专家吸纳进来,优化完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管理制度,健全推荐、遴选、培训、考核、退出等机制,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管理制度。积极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立法调研、法规起草论证评估等工作,对涉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公共利益、重大民生问题等决策事项中的法律问题,深入进行研究论证或合法性审查;对本地区重大案(事)件处置、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进行评估,提出专业性咨询意见;对“保交楼”、教育、就业、征地拆迁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拿出高质量咨询论证意见的同时,深入开展类案研究分析,为有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提供参考;参加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坐席研判,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攻关,配合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学会要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为抓手,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建设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提炼标志性概念、原创性观点,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加强法治智库体系建设,准确把握先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主动加强与党政机关的交流合作,强化法治智库建设和应用型法学理论研究,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应用型研究成果,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继续发挥“湖北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长江讲坛”“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品牌项目优势,精心策划宣讲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努力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大力培养造就优秀法治人才,持续建好全省法学名家、法学法律专家、青年法学法律人才“三个人才库”,加强与决策部门、实务部门、教育部门沟通联系,依托课题、论坛等平台,建立与省内外有关方面的合作机制,促进教学科研与法治实践有效对接,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法学功底的法治人才。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帮助法学会解决机构、人员、经费等实际困难,补齐干部队伍建设短板,充实工作力量,保证有人理事、有钱办事,为法学会更好履职创造有利环境。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