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云南省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走进宁蒗

时间:2023-11-29   来源:云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cche

11月23日,宁蒗县法学会牵头承办的云南省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宁蒗行系列活动在小凉山学校举行。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云南省法学会秘书处副处长何从江同志作了致辞,丽江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红同志宣布活动启动,民主与法制时报驻云南站站长陈绍云同志出席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和志英同志出席并主持活动。

云南省图片1.jpg

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作了倡议发言,出席活动的领导为8名志愿者暨普法工作队队长授旗。全县100余名青年普法志愿者及小凉山学校50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启动后,县司法局“普法阿普”毛建忠为小凉山学校全体师生开展“彝汉双语”普法,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毛建忠的带动下,全校学生共同朗读彝汉双语诗歌《读书篇》,一声声齐读,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律法规的热情,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云南省图片2.jpg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普法志愿者与学校师生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活动精心设计“签名墙”,志愿者与师生代表以法治为笔,纷纷接力写下自己的姓名,共同描绘青春壮美法治蓝图。

下午,县法学会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到西川乡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文艺展演活动,800余名干部群众及师生参加活动。普法快板、法治小品、经典民歌,既接地气又入人心的文艺表演在西川乡中学轮番上演。

小品《为乡村振兴出份力》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为脚本,讲述了邻里之间因日常生活琐事发生口角,村里的调解员将法理情巧妙结合,机智化解纠纷的故事。县文化馆的演员们将枯燥的法律条文融入文艺作品,用最接地气的方言土话,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增强师生及家长的法治意识,让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真正根植于心。

学生在篮球赛中受伤是谁的责任?老师可以没收学生手机吗?“毛毛虫”引发的纠纷、“火把节”之夜发生的故意伤害案......在宁蒗县西川乡中学的校园里,法治文化宁蒗行活动汇聚公检法司专业力量,县法院陈联艳法官、县检察院杨金兰检察官、县公安局西川派出所马东警官等政法干警齐上阵,以发生在宁蒗的鲜活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说理,向师生及家长讲述校园侵权、人身安全防范、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法律法规,教导同学们“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不以恶小而为之”,在成长路上为“少年的你”插上法治羽翼,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宣传法治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青年参与法治建设、培育法治人才的重要平台。宁蒗县法学会将继续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扎实推进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持续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走深走实,做好宪法宣传周工作,进一步在全县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蒗、法治宁蒗贡献法学会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