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泉州市法学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时间:2014-09-01   来源:泉州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8月22日,泉州市法学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市法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出席会议,3名副秘书长、6个专业研究主任列席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国法学会、福建省法学会有关会议精神,汇报市法学会上半年工作及下阶段工作安排,研究市法学会有关人事调整事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许昆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连生主持。

  许昆贞会长强调,市法学会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法治理念指导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要把握正确的研究内容,推动应用法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组织推动应用法学研究的能力。

  许昆贞会长指出,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法学会现有会员1043人,这当中既有从事法学研究的专家、教授,也有长期在一线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许多优秀人才,是我市推进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泉州市法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市法学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法学会的具体指导下,法学研究扎实开展,法学交流有效进行,法制宣传有声有色,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法学会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许昆贞会长要求,法学会要坚持“围绕大局、立足实际、源于实践”的方针,组织、引领、推动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好法学研究工作,把法学理论研究进一步活跃繁荣起来。一要围绕法治建设开展研究。深刻认识法治建设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作用,自觉主动投身到研究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法学理论当中,以研究成果为法治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理论支撑。二要围绕我市发展实际开展研究。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要及时跟进、积极参与,努力找准应用法学研究与保障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着重加强对我市金改区试点、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等中心工作相关法律问题的法学研究,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学理论支持。着重加强对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解决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与内容进行积极探索,在理论上为我市的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社会开展应用法学研究。积极引导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结合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主动地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当中,密切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法治建设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主动为基层和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

  许昆贞会长强调,要强化协作机制,通过上下左右的研究会,继续开展学术征文 、对外交流、专题调研等活动,吸引更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中来。各研究会要定期举办专题讨论会,进一步提高研究会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继续办好《泉州法学》刊物,选登一批高质量的法学论文、法律实践工作经验及专题研究文章,将其打造成法学、法律工作者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要加强与实务部门及法学院校的合作,推进法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广。要尽可能为会员及其他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应用法学研究提供服务和帮助,充分发挥好法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阵地堡垒作用。

  王育琪副会长汇报了市法学会上半年工作及下阶段工作安排。

  会上,依照章程规定和市委组织部的批复,通过了何敬锡同志兼任泉州市法学会理事会副会长的任职事项。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