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武汉市法学会召开五届三次理事会

时间:2013-05-15   来源:武汉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3年5月3日下午,武汉市法学会在市委会议中心一号厅召开五届三次理事会,学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各学科研究会代表共110人参加了会议,武汉电视台、武汉晚报等本地主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法学会会长胡绪鹍同志主持。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的今年几项重点工作受到理事和媒体关注。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指示以及中国法学会“双百”活动的精神,市法学会拟与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法制办联合举办,邀请全国知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来汉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建设法治政府”专题报告。为呼应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武汉市法学会将联合长沙、南昌、合肥市法学会,拟于今年10月中下旬,倡导举办首届长江中游城市群法治论坛,主题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建设”。

  理事会上还增选了一名副会长和三名常务理事;市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以及会员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围绕如何做好学会工作和推动法学研究,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介绍了“坚持举办高端学术论坛”、“坚持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会员凝聚力”、“把学会当家,有所坚守,有所收获”等做法和工作经验。

  会上,胡绪鹍会长作了重要讲话,就武汉市法学会如何发挥自身职能,扎实推进学会工作,争创全国一流法学会,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认真抓好学习。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82宪法3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学习会上发表的“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总要求”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政法工作会议重要内容,全面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观点、新要求,切实在法学研究、法治实践中贯彻执行。

  第二、要立足武汉推进法学研究、法治实践。要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开展法学研究。法学研究要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服务人民群众,切实维护城市居民的合法权益;服务政法工作四项改革,以法学理论研究成果助推四项改革;服务法治武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第三、要充分发挥理事在推动落实法学会重点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多角度、多侧面地加强法学研究;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中的重大法治问题,拿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积极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法治交流和协作;围绕事关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法学层面的理论研究;围绕建设全国一流法学会的目标,关心、支持法学会的建设和发展。

  第四、要切实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要切实发挥好学会党组的作用,不懈抓好学会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要着力提高法学会团结凝聚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及转化成果、创新研究平台协调各方资源三个能力。要加强学科研究会及学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小组建设,加强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交叉、综合研究,切实有效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建立上下联合、横向联合、区域联合等机制。法学会要倡导深入政法基层单位和企业、社区、学校、农村,深入群众和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研究方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