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哈尔滨市法学会在宾县召开第55次会长例会

时间:2012-10-24   来源:哈尔滨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9月26日哈尔滨市法学会第55次会长例会在宾县召开。会长陆文君讲话,秘书长王伟主持。宾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法学会会长高大梅汇报换届以来的重点工作和体会,副县长兰淼受县委书记赵革委托看望与会同志,各区县(市)法学会会长、秘书长出席,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东教授发表感言,办公室主任曲志勇副教授和3名硕士研究生参会。会前,参观宾县永和乡、三宝乡法律诊所,陆文君、高大梅、胡东为永和乡“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卓越人才培养实践教育基地”揭牌,随后参加以“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为主题的宾县法治论坛,宾县政协副主席、法学会秘书长曹庆丰主持。

  论坛上,宾县三宝乡党委、县法院、信访办、司法局等领导围绕维护乡村社会稳定、调处涉法涉诉访案件、有效化解土地补偿与征地拆迁矛盾、完善司法救济机制、树立法律权威、加强司法援助和法律宣传、教育等现实问题展开研讨交流,黑大郝志一、曲直、刘紫洋等3名研究生现场点评,充分肯定论坛主题突出,论据鲜活,成果具有应用的价值。

  例会上,黑大法学院胡东副院长感言表示,黑龙江大学和法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与宾县的合作,对师生参与宾县法律诊所工作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十分感谢市和宾县法学会合作中对高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习实践提供有利条件和为服务社会管理搭建的平台。他高度评价法律诊所的作用尤其重要,指出,今年黑大作为教育部批准的全省唯一卓越人才培养院校后,参与法律诊所工作对于高校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实践培养卓越法律人才凸显重大现实意义。他表明,要把法律诊所作为法学院卓越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深化与宾县法学会真诚合作,致力人才培养、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出成果,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特有优势,为维护宾县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陆文君讲话,首先感谢黑大及法学院对法学会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地校合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了宾县法学会换届以来开创了新局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切实配强了领导。有4人抓法学会工作,新增一名专职人员,班子整体状态好,有劲头。二是地校合作态势好。宾县、黑大合作双方均有深度合作的强烈愿望和动力,以法律诊所列为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为标志,呈现良好态势。三是法学研究有突破。立足宾县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政法、信访、调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搞研究,解决问题,针对性强。四是建设诊所好开端。在乡镇建立中心法律诊所,辐射村屯开展法治宣传和服务,思路对头,符合实际。五是法治宣传形式新。采取印制法律知识扑克牌、笔记本和漫画展板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形式新颖,群众易于接受。

  陆文君结合近日到基层调研情况,充分肯定了各区县法学会近期工作。他说,重视认真,工作务实,作风深入,亮点纷呈,各具特色,“四个上台阶”初现成效,发展态势令人鼓舞。他指出,今天中国法学会召开恢复重建30周年纪念大会,我会获殊荣,熊滨同志进京领奖。成绩来之不易,是各级领导重视和大家辛勤奋斗的结果。明年,中国法学会拟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我们面对成绩和厚望,既有压力,又有信心,丝毫不可懈怠,务必保持清醒头脑,防骄实干,乘势而上。一要在加强领导上着力解决人员和保障问题。二要在地校合作上着力解决向深度推进问题。三要在法律诊所上着力解决长效发挥作用问题。四要在法学研究上着力解决应需而研成果应用问题。

  会议确定下月第56次会长例会在呼兰区召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