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法学会以社区“法律诊所”为抓手,组织政法干警走进基层、服务社会

时间:2014-11-14   来源:黑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2014

  社区处于社会矛盾的最前沿,如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社区“法律诊所”就是法治服务基层群众的一种有效形式。为推进此项工作深入开展,11月4日上午,在七台河市桃山区同仁社区“法律诊所”,七台河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主持召开“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社区‘法律诊所’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军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市直政法机关人员组成的法律专家团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

  座谈会回顾了七台河市社区“法律诊所”试运行三个月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对在新形势下政法机关如何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集中力量,立足社区“法律诊所”,真正将法律服务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军指出:社区“法律诊所”整合了法律人才资源,以宣传依法治国方略、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为宗旨,集居民矛盾纠纷化解、法律诉讼代理、困难群众无偿法律援助、基层法学研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探索大学生就业实践新模式等多功能于一体,致力于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一定要办好、办实、办出成效。要将社区“法律诊所”办成法律宣传基地。以专家讲座、现身说法、流动法庭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教育群众要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使法治思想和法治教育深入人心。要将社区“法律诊所”办成法律服务基地。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就要将社会矛盾纳入法律层面去解决。今后,涉及专业法律问题及牵涉多部门的矛盾纠纷将会日渐增多,单一的调解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居民的要求。要引导群众走法律渠道,依法维权,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要将社区“法律诊所”办成法学研究基地。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接触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我们的法学研究工作才能“接地气”,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要将社区“法律诊所”办成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大学生初涉社会,缺乏工作经验,通过在社区“法律诊所”实习,倾听百姓呼声,了解百姓疾苦,会加快大学生融入社会进程,使他们尽快成熟起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