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盐城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阶段性情况汇报

时间:2014-11-19   来源:盐城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2014

播送法治文化的种子,让法治精神深入民心

—盐城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阶段性情况汇报

  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修改的《中国法学会章程》第一条阐述了“中国法学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法学会地方组织的组织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如何履行这一光荣使命,担当这一重大责任,行动和实绩是最好的试金石。近年来,我市法学会认真履行《中国法学会章程》中赋予中国法学会地方组织“组织法学研究,开展法律服务,参与法制宣传”等主要职能,在突出抓好法学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法制宣传,真诚提供法律服务,尤其是法制宣传已在全市形成品牌特色。由我会发起和承办、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司法局组织、市有关部门参与,以举办百场法制报告会为载体、三年一个轮回的首轮“双百”活动,自2011年冬起在全市组织实施到2013年底止,宣讲132场次,直接听众13.5万人的实绩完美收官。《民主与法制时报》、《中国法学》专刊先后报道了我市这一做法,省法学会和市领导肯定了我们这一举措,2014年春,我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自今年春起,在全市组织实施的第二轮“双百”活动,正以更大的力度予以推进。至本月10日已完成60场次,占全年任务106场的56.6%。直接听众达6.8万人。在扎实开展“双百”活动的同时,去年,我会又根据中国法学会、共青团中央和我省法学会、团省委、省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五年的“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该项活动自去年9月起在全市开展以来,到今年10月底这一年多中,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根据所属各地上报情况统计,累计已举行主题各异的法治研讨会或法治征文11次,共征集各类法治征文312 篇;举办法治讲座 201场,直接受众12.84万人;开展法律咨询107场,解答法律咨询人数1.6万人;组织巡回庭审35场,旁听3.12万人;播放法治电影106场,观众达4.61万人;进行法治文艺演出22场,观众2.35万人;捐赠普法图书1.7万余册。

  我市前阶段开展这一活动有五点主要做法:

  一、成立组织、制定方案

  为使这一时间跨度较长的活动,能够开展好,坚持下去,并达到预期效果,根据上级部署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会联合了市法宣办、团市委、市关工委开展这一活动。2013年6月,成立了市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委会,市司法局局长、党委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从洋任主任,市法宣办主任和团市委、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为副主任,市法宣办、团市委、市关工委、市法学会各一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成员单位在开展这一活动中按分工履行职责,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我会,法学会秘书处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在成立组织,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上述四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方案》,明确了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活动开展的时间,服务对象,活动内容,确定市和所属县(市、区)联合开展这一活动,并明确了各地的任务,同时还制定了评比表彰在开展这一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县(市、区)和先进青年普法志愿者的条件。

  二、扩充队伍,编发教材

  2009年春,我会联合市有关部门在全市征募了105名青年普法志愿者,成立了盐城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大队,市直和各县(市、区)均设立一个服务中队。该队伍成立以来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队伍中一些成员有所变化,为使这支队伍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并始终做到具有较强的战斗力,以便更好地适应法律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需要,我会于今年4、5月间,又联合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将普法志愿者队伍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充到近650人,并将原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大队更名为盐城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团,市直和所属各县(市、区)设分团。市法宣办主任、市司法局分管负责人任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市法学会有关人员任副团长,市直和各县(市、区)分团正副团长由市直和所在县(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为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射阳县等地还召开了普法志愿者服务团分团成立暨出征誓师大会。

  为给普法志愿者们提供法制宣讲辅导教材,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和我会决定围绕机关公职人员、青少年学生、教师队伍、经营管理者,医务工作者、农村干群、企业职工、特殊人员、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十类人群为重点宣传教育对象,于2月底起在全市组织开展“优秀法制教育讲稿”征集评选活动。通过两个月时间,共征集讲稿398篇。经过初审筛选,专家评核,部门把关等程序,从中评选出28篇优秀法制讲稿,以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法学会的名义汇编刊印4000余册,于7月份分发给全市普法志愿者、法学法律工作者和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驻盐高校。

  三、示范引领、多方联动

  在开展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我会注重发挥市直分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各地开展该项活动放好样子。在去年9月-12月,市直分团青年普法志愿者为驻盐高校、部队、机关作16场法制讲座,受众达23000余人的基础上。今年又加大了活动力度。5月19日联合市法宣办组织近30名普法志愿者送法到盐城监狱,为2500余名服刑人员作了专题讲座、解答法律咨询、进行法制文艺演出。此后,于5月23日、10月22日,两次联合亭湖区人民法院选择了对青少年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刑事案件分别在盐城技师学院、盐城工业职业学院进行公开庭审,两学院计21000余名师生和大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驻盐各高校、市直各中学有关负责人旁听了案件的审理。对这一做法,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丁宇同志两次批示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这一做法“很好”,要求在全市推广,以此类形式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市委政法委还向全市政法各部门转发了我会关于组织该项活动的情况报告。我会还安排普法志愿者去市烟草、城管、医院、学校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切合上述部门、单位实际的法治讲座。9月27日,在给盐城技师学院16000余名师生作了专题法制讲座后,还组织一同前往的30余名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到该学院近20个班级解答师生们的法律咨询近170条。我们还组织普法志愿者到基层调研,现场帮助解决基层干群遇到的相关困惑。组织市直青年普法志愿者与射阳、大丰、阜宁、响水等县(市)的普法志愿者们联手行动,采用法治讲座、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编绘展出法治图板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10月29日下午,与响水县普法志愿者为该县近1000名宗教信徒所作的《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法制讲座及开展的法律咨询图板展出活动后,在教徒中引起极大反响,要求今后为他们举办更多的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去年冬,我会联合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功地举办了主题为《法治建设与科学发展》的法治论坛后,今年9月又联合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主题为《法治政府建设研究》的征文活动。上述做法为全市各县(市、区)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起到了示范、引领、幅射和推动作用。

  四、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我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开展在组织形式上,由市、县(市、区)法宣办牵头,司法局组织,法学会承办,团委、关工委协助,有关部门参与。在活动内容上,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基层的需要及有利于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社会稳定和谐而开展活动。盐都区和响水、滨海等县因民间非法集资造成的不良后果比较严重,这些地方的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织者们就适时组织志愿者到基层去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从维护社会稳定出发,指点因参与非法集资而上当受骗的群众走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的路径,帮助处理由此而产生的有关矛盾纠纷。建湖、射阳、大丰、东台等县(市)为了策应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们了解基层疾苦,倾听民众呼声,化解民众积怨,收集并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重要的社情民意,为各级干部纠“四风”提供得力的素材。盐都区还利用学校放暑假期间,组织志愿者们开展“访百名未成年人家庭,与百名未成年人对话”的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听取家长和未成年人对学校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在活动时间上,做到避开农忙时节,抓住学校放假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在活动方式上,采用开设法治讲座、解答法律咨询、组织巡回庭审、播放法治电影、进行法治文艺演出、捐赠法律图书、举办法制研讨会、编绘产板巡回展等。多措并举,注重宣传的实效性。为进一步营造法治文化基层活动的舆论氛围,扩大其社会影响,策应全市正在开展的“双百”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9月份,全市又组织开展了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集中活动。各县(市、区)除开设法制讲座、播放法治电影,进行巡回庭审,开展法律咨询,捐赠法治图书等活动外,还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进行社情民意的调研。经统计,在集中活动月期间,全市普法志愿者计收集和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内容各异的社情民意150余条。

  五、把握实情,适时指导

  为及时掌握全市各地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开展情况,以促使该项活动深入持久、规范有序地开展,我会和市法宣办联合制发了《盐城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统计制度》,要求各县(市、区)指定专人按照市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绩统计分类表要求,于每季次月上旬如实统计并向市活动组委会报送本地上季度开展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绩。这一制度的出台为我们掌握全市法治文化基层行动态及阶段性活动成果提供了必要的保证,也为我们有针对性的督促指导各地对该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依据。我们还通过电话、会议和实地检查以及不定期的编发简报等办法,从而有力地促使了该项活动的有序进行。

  此次中国法学会考察组领导和省法学会领导莅临我市对上述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这对我市市、县两级法学会和广大会员、法学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在精神上是巨大的鼓舞。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活动的组织实施力度,创新活动方式,扩展活动效应,以扎实有效的行动,播送法治文化的种子,让法治精神深入民心,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