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长春市法学会在榆树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加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座谈会

时间:2013-01-10   来源:长春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分析和把握十八大对法学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学研究和法学会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县(市)区法学会组建工作,长春市法学会于12月12日在榆树市组织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座谈会”,长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王振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程伟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际阳,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各县(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床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程伟建主持。

  会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际阳宣读了《长春市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要参照长春市法学会的模式普遍成立法学会,实行由县(市)区党委有关领导联系法学会工作,县(市)区委政法委代管的管理体制。各县(市)区法学会配置人员编制2-3名,设立专职副会长1名,工作人员1-2名。《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委政法委要加强对法学会的领导,及时传达党的指示精神,保证法学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对法学会工作的部署、检查、考核、奖惩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政法委年度工作目标考评范围。《意见》要求,要加强会员的发展、管理、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参与学术研究,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把法学会办成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之家。《意见》要求,要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独特性质和法律资源优势,深入研究运用法律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在法律框架内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为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委政法委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法学会解决好机构、编制、经费问题,提供开展活动的必要条件。

  长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王振华对市法学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抓好县(市)区法学会组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王振华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法学会建设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学会的建设必须加强。第一,加强法学会建设,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纪念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扎实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加强法学会建设,有利于更好地把科研单位、法律院校和立法、司法、政府法制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中的法律、法学人才组织起来,为推进依法治市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第二,加强法学会建设,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当前,法律手段已成为调节社会关系的主要手段。加强法学会建设,有利于更好地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到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社区,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第三,加强法学会建设,是正确引领法学理论研究的需要。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始终利用人权问题、炒作司法个案等手段攻击我国法律制度。加强法学会建设,有利于更好地组织法律、法学工作者,针锋相对地回应和批判法治领域内的各种错误观念、论断和思潮,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权威和尊严。

  王振华指出,要切实把县(市)区法学会建设摆上重要日程。近一段时间,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和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对组建县(市)区法学会都有明确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快推进法学会的组建工作。一是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积极主动,主动请示,主动汇报,努力争取党委政府对法学会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关于机构和编制,应该根据轻重缓急分步推进,机构编制程序复杂,可以先把机构搭建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二是要抓好法学会机关建设。法学会机关是开展工作的日常机构。省市法学会都设置了专职人员。各县(市)区可参照省市法学会设置,做好法学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工作人员的编制暂时解决不了,可以由政法委的干部兼职,也可以聘请一些有经验、有能力、有责任心的老同志负责。三是要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重点要把各地在法律和法学方面的专家、人才,充分吸纳到法学会中来,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为开展法学研究工作奠定基础。市法学会要充分发挥好协调指导作用,积极与各县(市)区政法委沟通联系,帮助基层做好法学会组建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这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王振华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法学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工作。一是紧紧围绕服务大局确定好重点研究课题。要按照立足地方、服务大局的原则,自觉把工作重心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建设幸福长春、让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紧密结合,与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长春紧密结合,研究确定一批重点课题,拿出有份量的工作成果,切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二是紧紧围绕化解社会矛盾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法学会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民团体的独特性质和法学法律人才的资源优势。要深入研究运用法律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在法律框架内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要积极参与信访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参与重大、复杂、疑难涉法涉诉案件信访听证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理顺群众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紧紧围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选好平台和载体。今年9月,市法学会依托驻长高校和政法部门组建了123个“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李申学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各地要利用好这个载体,积极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社区,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司法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积极做好法制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法学会作用,体现法学会应有的地位和价值。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