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广东省东莞市法学会司法实务研究中心举办“房地产纠纷的法律问题与解决建议”司法实务论坛

时间:2012-12-17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为更好地化解房地产纠纷,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11月23日下午,由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组织,东莞市法学会司法实务研究中心以“房地产纠纷的法律问题与解决建议”为主题,在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举办了第三期司法实务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原广东省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市政府法律顾问陈国辉同志,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长金锦城法官,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陈东超专委,东莞理工学院韩中节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市委党校,市法学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建设局,市房管局,市国土局,市城建规划局,第二、三人民法院,市律师协会,市房地产协会,物业管理协会,消委会,以及南城、万江街道城建、房管部门,部门社区的领导同志也应邀参加了论坛,论坛同时得到了东骏、万科、光大、金地等房地产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论坛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副院长周金亮主持。南城法庭副庭长梁振彪首先围绕房地产开发销售过程中所涉及民事纠纷的特点、产生原因及司法建议做了主题报告。随后,三位特邀嘉宾对主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接着,参会嘉宾消委会、市住建局等部门代表同志针对主题报告,提出了各自工作领域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建议。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院长、市法学会副会长、司法实务研究中心主任陈斯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

  此次论坛是东莞市法学会司法实务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今年举办的第三次专题研讨。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产业不断发展,房地产交易市场持续活跃,法院受理房地产纠纷案件数量也逐年增加,与房地产有关的案件类型日益多样化,复杂疑难案件增多,审理难度不断加大。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其开发销售过程涉及环节众多,不同参与主体利益诉求各有不同,矛盾突出,容易引发民事诉讼。这次论坛以民生密切相关、群众普遍关注的房地产纠纷法律问题为切入点,聚合了行政、司法、法律服务、法学各界和民间智慧,通过深入研讨,交流了各方的意见和看法,进一步促进各方在房地产纠纷各类法律问题上逐步形成共识,有利于推进房地产纠纷案件的审判工作,化解社会矛盾,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使市法学会依托司法实务研究中心开展法学研究、破解政法难题、服务法治实践的模式日趋成熟和完善,以司法实务研究繁荣法学研究为市法学会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