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福建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 研究会年会召开

时间:2012-11-08   来源:福建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10月25日,福建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12年会在福州召开,会议总结回顾去年以来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福建省妇联巡视员、福建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副主任林文秀,福建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福建省妇联副主席、纪检组长王秋梅,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叶文振,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蒋月出席。来自我省法学、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等领域的70多位理事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福建省法学会副秘书长、研究部主任谢美琴作研究会人员调整说明。吴国平教授传达了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年会精神。王秋梅会长作工作报告,对研究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升研究会服务大局、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全国地方法学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省法学会直属研究会暨设区市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创造条件,搭建工作平台,组织、引领、推动研究会成员积极投身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生动实践,贡献聪明才智。二要着力组织法学研究,充分发挥研究会自身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婚姻家庭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增强研究会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应用性和针对性,及时将调查研究成果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注重通过向“两会”提案、议案的方式,积极推动涉及妇女儿童利益法律法规的出台与修订,从源头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实现婚姻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严格按照《中国法学会章程》及省法学会的各项规定,继续发展理事,吸收计生、卫生、民政、公安、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不断优化理事结构,壮大理事队伍。积极探索服务理事、凝聚理事的新渠道、新机制,为理事提供更多参与法学研究、交流和法制宣传的平台,进一步增强研究会的活力、凝聚力、吸引力。会上,蒋月、董碧仙、胡宝珍等专家学者就继承法修改、婚姻家庭案件审判、大学生非婚同居、未成年人子女财产保护、涉台涉外婚姻问题作了专题发言。

  作为年会的内容之一,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10月24日在福建江夏学院举办了“幸福婚姻论坛”。论坛以“90后的幸福婚姻在哪里”为主题,邀请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叶文振教授,省婚姻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郭素娟,阳光心理服务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瑞龙等专家学者与大学生代表对话互动,这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深受大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为加强婚姻家庭法学理论和实践研究,研究会分别在福建江夏学院、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和省妇联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研究基地,并在年会上举行授牌仪式。会上还下发了研究会2013年研究课题指南,围绕“婚姻幸福与社会和谐”主题,设婚姻家庭法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我国婚姻家庭法的价值取向及规范路径等14个子课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