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两岸金融控股公司法制研讨会暨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召开

时间:2012-10-31   来源:陕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10月24日,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和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两岸金融控股公司法制研讨会暨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隆重召开。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以及台湾华南金融控股公司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证监局的专家和领导,以及驻陕西的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专家和律师、会计师,西北政法大学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强力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杨宗科教授致欢迎词,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忠民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林国权教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李仲为局长、中国证监会陕西证监局孔宾副局长、省高级人民法院王松敏副院长分别致辞,共同祝愿本次年会能够顺利召开。

  研讨会主旨报告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盛学军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强力教授发表了题为《大陆金融控股公司立法实践与前瞻》的主题演讲。强教授指出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要通过明确金融控股公司的法律地位,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机制,实现对金融控股公司的风险监管,让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在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环境下健康发展。台湾中正大学法学院王志诚特聘教授发表了《台湾之立法背景、重点及效果》的报告,从立法背景、立法目的、诱因机制、规范重点、立法成效五个方面对台湾立法进行了介绍。台湾政治大学刘连煜教授发表题为《金融控股公司投资之规范》的主题报告,对金融控股公司投资法制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则以《金融控股公司特殊风险防范的法律思考》为题对金融控股公司特殊风险的分析和风险防范法律制度的完善两个方面对金融控股公司进行了系统阐释。主题报告后,台湾政治大学张冠群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杨为乔副教授对各位主讲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研讨会第三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郭富青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军教授、台湾金融研训院金融研究所李智仁所长、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傅瑜夫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张冠群副教授分别发表专题演讲。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肖江平教授和来自台湾成功大学法学院的副教授陈俊仁作了点评。

  第四单元研讨由台湾政治大学刘连煜教授主持。台湾台北大学法律学系、嘉义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林盟翔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王延川副教授、台湾成功大学法学院陈俊仁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席晓娟副教授进行专题演讲。台湾前金管会检查局副局长范正权先生、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盛学军教授对他们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第五单元的研讨由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军教授主持。杨为乔副教授代表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课题组就《建议稿》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建议稿草案的基本框架,并对重点法条进行了解读。最后,王志诚教授、刘茂贤先生、李爱君教授、席晓娟教授、林国全教授等两岸学者进行了点评,在对此建议稿肯定的同时,针对其中问题诚恳地提出了自己意见和建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