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第三届三省四市法学研讨会在山西临汾召开

时间:2012-10-30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金秋十月,第三届三省四市法学研讨会于2012年10月18日在山西省临汾市召开。来自三省四市法学界、法律界的领导、专家以及论文获奖代表聚集一堂,围绕“黄河金三角地区区域协调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建设研究”这一主题,探讨交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法学理论和实践问题。临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中夏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山西省法学会副会长,省政法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谭恩惠、省法学会副秘书长王晓瑾代表省法学会到会祝贺,临汾市法学会会长李平郎及运城市、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三门峡市法学会负责人、法学专家学者及部分友好法学会负责人出席研讨会。临汾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及市直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489篇,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66篇,优秀奖109篇。

  临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中夏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制定了“率先转型、全力跨越,建设文明开放、富裕和谐新临汾”的宏伟目标,大力开展“思想解放年、项目落地年、环境优化年、作风转变年”四大活动。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服务和保障“四个年”活动,全市治安秩序良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强调,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对推动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临汾政法系统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区域社会管理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山西省法学会副会长,省政法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谭恩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三省四市法学研讨会围绕黄河金三角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法律问题,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常态化的法学研究、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有力推动了三省四市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他希望三省四市各级法学会在党委政法委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法学理论研讨会的积极作用,努力从政策法律层面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增强成果转化意识,使研究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和法治实践,推进区域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创新机制,努力提升研讨会质量,扩大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真正当好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政法机关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智囊团”与“思想库”的作用。

  这次研讨会是在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召开的一次区域法学交流盛会,集中反映了三省四市法学研究的发展状况,展示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法学研究的整体水平,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学研究的积极性,增强了法学会的号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大势,自觉围绕工作大局,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这次研讨会紧扣当前政法工作的主题,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求在经济领域的协调与互动,而且要求加强区域之间的政法协作和交流,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法治机制,共同促进三省四市社会政治大局的平安稳定。因此,举办这次法学研讨活动,对于进一步增强三省四市之间政法部门的交流,推动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研讨会在山西省法学会、陕西省法学会、河南省法学会的关怀指导下,在临汾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下,在临汾市法学会、运城市法学会、渭南市委政法委、三门峡市法学会的共同组织和参与下,在与会百余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