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广东省法学会组织专家参与“创建平安广东”理论研讨会

时间:2012-09-06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2年8月17日上午,由广东省委政法委和广东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创建平安广东”理论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议由创建平安广东专项调研专家委员会总召集人、研究员梁桂全主持,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学会组织了四名专家在会上作了发言。来自我省政法系统的领导和高校、社科界的专家学者近70人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创建平安广东,就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依法治理信访、加强基层治理、加强法治建设、加强社会诚信管理、依法管理虚拟社会等问题,从不同的理论视角作了深刻论证阐释,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和较强针对性的理论性意见建议。

  专家们提出,一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具有必然性。依法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是创建平安广东的重要内容,要把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置于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上,建立预防和处置的长效机制。二是在信访治理情势严峻的背景下,依法治理信访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根本出路。信访是一种补充救济制度,不能干扰其他法定救济制度的正常运行,要严格《信访条例》的规定强化各级人民政府的信访工作,有步骤逐步取消政府的信访职能部门;要将司法机关的信访变成司法投诉、申诉的有机组成部分,将人大信访变成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建立健全有效的信访绩效评价制度和信访信息公开制度。三是创建平安广东要把基层工作做为重中之重,政法工作的重心与难点均在基层,只有建好基层,打牢基础,做好群众工作,才能把握全局。要夯实城乡基层民主法治基础,规范社区多元化治理机制,保障村(居)民自治和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加强法治引导规范作用、基层党组织领导和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积极发挥引导和监管社区组织的重要作用,引导基层社会民主自治。

  朱明国在讲话中肯定了专家提出的意见,鼓励专家多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将思想精华溶入到具体创建平安广东的工作中。并强调,创建平安广东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定要定好目标,做好规划,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当前,要紧紧抓住影响广东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上取得新突破;通过推进流动人口有序融入当地,深化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加强“两新组织”和互联网服务管理,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取得新突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