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辽宁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召开座谈会探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12-07-25   来源:辽宁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为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辽宁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邀请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沈阳市中级法院民四庭、大连市中级法院民四庭以及西岗区法院的10位主审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官共同举办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座谈会。座谈会于2012年4月18日上午9点30分,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楼212会议室开始。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同时邀请了从事知识产权法教学和相关理论研究的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知识产权法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本次座谈。

  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李冬梅常务副会长主持座谈。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屈昕副庭长做主题发言,介绍目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遵循的基本政策,以及如何在司法实践中处理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宽严适度和分门别类保护等基本政策之间的关系问题。

  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的法官、教师根据各自的实务工作领域、学科研究方向,从不同角度,纷纷发表观点。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秘书长,辽宁省高院冯伟法官举实例说明知识产权司法政策对法官行使自由裁量权时的指导意义;指出了不利于专利权保护的法律问题,值得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

  大连西岗区人民法院主审知识产权案件的王少春庭长首先介绍了民一庭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范围;分享了该庭近期审理的路易威登商标侵权案件的工作体会,说明“宽严适度”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操作;指出针对不同种类的知识产权,法律有不同的侵权认定标准,体现分门别类的保护原则。

  法学院的知识产权法、民商法、法理研究方向的黄芬、杨晓楠、王文军、王勇等多位年轻教师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对各位法官发表的观点进行了回应,不仅求同,也有理性的存异,坚持严谨的学术态度。

  会议最后由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赵微教授总结发言,总结了会上形成的主要观点以及大家提出的理论、实务方面存在的疑问,鼓励在座的法官、老师、同学深入思考、研究。讲座开拓了与会者的视野,令人感受到知识产权法律工作、法学研究的广阔天地,是一次知识产权法司法实务人士和理论研究者交流对话、相互学习的有益尝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