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陈训秋:切实履行法学会职能 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贡献力量

时间:2023-12-0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att

切实履行法学会职能

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贡献力量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陈训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重要文章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为推进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创新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我们深刻领悟“我国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我国宪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的根本保证”,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修订工作,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最新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出版以来已发行63.5万余册,全国有630余所法学院校、35所公安院校和近百所高职院校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使用这本教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切实加强中国宪法理论研究,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做好宪法教材编写工作,为巩固中国宪法理论在我国法治教育中的指导地位、加强中国宪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深入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努力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围绕“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等主题编辑出版24期,刊发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文章或报道44篇,省部级领导同志等文章159篇,专家学者文章41篇。组织全国2.3万余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工作,持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中国法学会所属《中国法学》、《民主与法制》报刊网及新媒体等作用,将开展宪法宣传作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的重点,深入宣传中国宪法制度、宪法理论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下一步,中国法学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在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在深化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上下功夫,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摘自《 人民日报 》2023年12月07日第 09 版,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  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宪法保障”座谈会发言摘编)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