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在罗安达成功举办

时间:2014-11-17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att2014

  2014年11月12日至14日,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安哥拉、南非、毛里塔尼亚、津巴布韦等10个国家300多名的法学法律界人士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安哥拉各届高度重视论坛发展,安哥拉国务部长兼总统府安全办公室主任达科斯塔(安哥拉国家三号人物)、安哥拉总检察长索萨、最高法院院长、司法部长、内政部长、监察部长等十几位部长参加论坛开幕式。此外,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高克祥、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毛里塔尼亚总检察长、津巴布韦总检察长、乌干达副总检察长、南非副总检察长等参加论坛。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高克祥、安哥拉国务部长兼总统府安全办公室主任达科斯塔、安哥拉总检察长索萨、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在开幕式上致辞。

  高克祥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法律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成立5年来,已经成功召开了四届会议,不仅为加强中非法学法律界的友谊与合作,探讨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搭建了有效平台,更为丰富中非合作论坛内涵,促进中非关系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在建设法治国家方面面临相似任务、有很多共同语言,中国愿与非洲朋友互学互鉴、携手前行、共同进步。

  索萨总检察长谈到,安哥拉总检察院能够举办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感到非常荣幸。安方深信,在中安、中非法学法律界的共同努力下,中非法学法律界的交流能够更上一层楼,定能进一步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达科斯塔国务部长代表安哥拉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2009年中非法律论坛成立,开启了中非法学法律交流新的合作机制。安哥拉政府将继续支持中非法律论坛的举办。

  谷昭民主任指出,中国刚刚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随着世界政治格局的深刻调整和全球法治的深入发展,希望中非法学法律界携手并进,推动法律外交,构建全球法治新秩序;不断完善论坛体制机制,提升论坛发展的层次与水平;拓展交流领域,深化务实合作。

  开幕式前,索萨总检察长会见中国法学会代表团,高克祥大使参加会见。

  研讨期间,中非法学法律界近20位专家学者就“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中非关系的发展和私人投资政策”、“国际司法合作:打击洗钱犯罪”以及“应对网络犯罪的策略与合作”四个专题进行研讨。津巴布韦总检察长、刚果(金)副总检察长、莫桑比克副总检察长、福建省法学会常务理事陈志、辽宁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生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院长丛立先、国际刑法学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刑法学协会副会长卢建平、云南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齐康、四达时代法务总监苏文佳等作专题发言。

  会议期间,中国法学会与尼日利亚法治发展基金会举行“法律外交战略合作伙伴计划”签字仪式。

  经过两天研讨,11月14日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胜利闭幕。安哥拉总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内政部长、监察部长、津巴布韦总检察长、刚果(金)副总检察长、乌干达副总检察长、莫桑比克副总检察长、南非副总检察长、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等中非司法界贵宾参加闭幕式,安哥拉总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内政部长、监察部长以及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在主席台就座。在中安双方的共同倡议与努力下,闭幕式上通过了《罗安达宣言》,中非法学法律界将“加强对话与交流,共同推动法律外交,促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非法学法律界将“在国际规则的制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非法学法律界将“继续落实以往各届论坛达成的共识”,中非法学法律界将“共同推广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罗安达宣言》标志中非法律合作进入新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南非副总检察长还宣布将于2015年与中国法学会在南非共同举办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

  论坛期间,安哥拉总检察院为与会代表展示安哥拉特色文化节目。

  “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成立于2009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发展最快、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分论坛之一。五年里,在中非法学法律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法律论坛从简单走向完善,不断地长大、成材,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驻安哥拉使馆担任本届论坛顾问单位,并组织协调中国安哥拉非洲总商会20多个企业的30多位中国在安企业界代表参会,这是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我驻外使馆共同加强涉外法律工作的快速行动,为拓展我会倡议发起的区域法律论坛发展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