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四期研修班”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时间:2017-05-23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att2014

5月22日上午,“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四期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

  5月22日上午,“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第四期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贺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安哥拉驻华使馆一等秘书阿娜贝拉•萨乌达德斯、喀麦隆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慕安舟、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等嘉宾和本期研修班非洲学员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部分师生出席了开学典礼。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贺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以及三位学员代表——非盟委员会法律顾问办公室助理法务官诺库克汉雅•米赫兹、阿波美-卡拉维大学法政学院政治系副教授吉尤姆•穆穆尼、津巴布韦总检察长专职助理道卡斯•薇姿先后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主持开学典礼。

陈冀平发表重要讲话

张鸣起副会长主持会议

  陈冀平发表了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非法治合作,助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方位发展》的重要讲话。其在讲话中指出,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重要的受益者。中国人民要与非洲人民携手共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法治建设,共同实现我们的发展梦、富强梦!一年多以来,中国法学会联合中国以及非洲法学法律界深入推进落实《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截至目前,中非联合仲裁中心约翰内斯堡中心、上海中心、北京中心、内罗毕中心和深圳中心的成立,已形成“3+2”支柱型格局,为服务中非经贸合作,优化国际仲裁格局,中非联合参与全球治理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已举办四期,培养了近100位熟悉中国法律体系和法治中国建设的中非法律交流“金种子”,为中非法律合作深入可持续发展集聚了智慧和力量;推动协调中非近10所法律院校达成共建中非法律研究中心和中非法律培训基地的意向,具体合作路径及方式在进一步磋商中,不久将结出丰硕果实。中国法学会还在努力推动构建中非立体化法治合作体系,希望能够在更加广泛的平台上,推动中非使领馆、司法机构、法律院校、企业界、律师界、仲裁机构等共商中非法治合作愿景,共享中非法治合作成果。最后,陈冀平预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贺萌致辞

  贺萌指出,法律交流合作是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中非关系深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中非关系快速发展背景下,中非加强法律交流合作、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更显必要。贺萌表示,希望本期研修班能为增进非洲朋友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认识和理解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发挥积极作用,为深化中非法律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致辞

  贾德忠向从非洲远道而来的各国研修班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向非洲学员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及北外法学教育,对研修班项目的持续举办提出了期望并表示将积极推进此次研修班的各项工作,并以此为平台,促进我国对外法律交流事业的发展。

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致辞

  杜石平表示,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架起了一座中非法律制度和法治文化的友谊桥梁。北京市法学会将一直致力于为中非法律的比较研究和人员的学习交流提供便利和平台,希望今后能够在推动对非跨界交流、中非法学法律交流合作的大体系、大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员代表、非盟委员会法律顾问办公室助理法务官诺库克汉雅·米赫兹致辞

学员代表、阿波美-卡拉维大学法政学院政治系副教授吉尤姆·穆穆尼致辞

学员代表、津巴布韦总检察长专职助理道卡斯·薇姿致辞

  非洲学员代表诺库克汉雅•米赫兹表示,中国法学会是促进法治和普及法律作为发展工具的全球领导者之一,为世界各国法学法律工作者建立了深入、广泛、多渠道的交流平台,旨在加强多层级的法律合作。中国法学会致力于与各地区法律组织发展友好、互信和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这其中也包括非洲和非盟。吉尤姆•穆穆尼表示,直到2000年,法律要素是中非合作最弱的环节之一。自中非合作论坛建立,尤其是自2009年11月份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法学法律交流才真正地进入全方位的发展阶段。创建符合中非利益的国际新秩序离不开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构想和拟定的部分国际法。这显然应该是我们共同的使命。道卡斯•薇姿表示,中国法学会在非洲和世界各地进行了广泛、有效和务实的双边互访、学术研究、法律研究和职业培训,感谢中国法学会为非洲学员提供来华学习这一珍贵机会。

  本次研修班共有来自非洲2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的30名学员参加,他们是由与中国法学会有密切合作的非洲法学法律组织和中国驻非使馆推荐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学者和企业法务人员等。外交部非洲司、中非合作论坛办公室等单位就研修班的举办给予指导和支持。开学典礼取得了圆满成功。

  开学典礼前,陈冀平会见了安哥拉驻华使馆一等秘书阿娜贝拉•萨乌达德斯、喀麦隆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慕安舟等出席本期研修班开学典礼的非洲驻华使节。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