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中政委:立行立改 取信于民

时间:2013-09-30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elite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政法委机关坚持把深入学习、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检查贯穿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一个“实”字,以好的作风察实情、求实效,坚决防止用新的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通过真学、真查、真改,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落实为民要求,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深化学习增强行动自觉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活动一开始,中央政法委机关就把坚持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重要位置。

  为确保机关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把中央精神领会透,中央政法委机关以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好孟建柱同志在中央政法部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的讲话,学好中央指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为重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认真研读,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邀请专家学者开办辅导讲座,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理论的理解;组织编写《政法干警群众路线教育读本》,利用政法系统涌现出来的正面典型和暴露出来的反面案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举办先进人物报告会,邀请全国优秀政法干警代表介绍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制作政论专题片,组织集中观看,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中央政法委机关通过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创新载体学、严格督促学,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中央政法委机关针对个别同志没有真正动起来,一些动起来的同志也存在着学得不深不透、没有真正触动思想等问题,决定在机关开展深化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科学调整和增加学习安排,推动党员干部深化学习,力戒学习上的花架子、形式主义,进一步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改变以往预先确定发言人,个别人演戏、大部分人看戏的做法,由机关领导在交流会现场临时随机抽取上台交流发言,确保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深入学习、不走过场。

  “现在来看,这种自我加压的做法,极大地增强了大家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克服学习中存在的内生动力不足、外在压力不够的问题。”参加交流会的机关党员干部对此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做法解决了学习中侥幸、偷懒心理和不深不透等问题。

  学习教育让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中央政法委机关干部普遍认为,理想信念不是大话、空话,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理想信念与大家正在从事的工作息息相关。能否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坚持原则,能否真正为民办事、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

  基层调研真听群众意见

  能否找准、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是政法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试金石。

  为把基层群众、基层政法机关和干警的意见征求到,把机关的“四风”问题查找准,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带头作表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中,深入查找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中,深入查找机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切实听取意见,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今年8月,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和副秘书长陈训秋、王其江、姜伟率先垂范,利用暑期时间,分别带队到北京、黑龙江、辽宁、天津,以直接面对上访群众、找基层一线干警了解情况、到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蹲点调研,深入到最基层,掌握一手资料。

  8月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面对面详细了解6名长期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听完他们直言不讳的批评意见后,汪永清动情地说:“对大家的困难我感同身受,对大家的批评真诚接受。我们要将心比心,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依法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中央政法委机关把信访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对涉法涉诉信访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中发现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工作普遍性的意见;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诉求,即便对一些法理之外但情理之中的诉求,也多从机关自身工作中找原因,多研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办法。

  针对正式场合征求意见建议,以及盖了章的意见建议,可能由于有各种顾虑,往往难以听到真实意见等情况,中央政法委机关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有意识地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特别是利用召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参加其他单位的会议,以及出差、调研等机会,随时随地进行个别征询,虚心听取各部门、各单位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通过深入查找,中央政法委机关梳理出各地各部门、机关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129条,查摆出机关在“四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找准了“病灶”。

  目前,中央政法委机关正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普遍开展谈心活动,互相帮助找准“四风”问题,共同提高认识,共同正视问题,让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坚实基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