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中国法学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时间:2014-03-06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elite

  3月4日,中国法学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学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冀平讲话,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继续抓好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各项工作,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深化改革的正能量,进一步推动我国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主持。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出席会议。

  陈冀平同志代表学会党组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学会党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在中央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结合法学会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

  陈冀平同志指出,经过党组和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学会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夯实思想基础、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形成了在推动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中贯彻群众路线的新认识,结合实际提出了“三个服务”的指导原则。二是“四风”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有所解决,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活动开展半年来,机关和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提振了,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软懒散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克服;过去长期存在的内部沟通、协调不够问题,有所加强和改进,合力有所增强;过去在工作中存在的脱离实际、形式主义现象,也得到有效抑制;规范和精简会议、文件,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在对外法学交流、公务活动、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三是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对学会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出台了一批新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

  陈冀平同志强调,在看到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与中央的要求和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理论武装需要加强;与法学、法律界的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加强对法学社团的服务和管理,深化对地方法学会工作的指导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对查摆出的一些 “四风”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未能及时有效解决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正视这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

  陈冀平同志要求,要下大力气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加强党性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改进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激发作风建设的内在动力。二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要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切实抓好8个方面24条整改措施的落实。三要加强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制,精心组织实施。坚持领导带头,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姜伟同志受汪永清秘书长委托、代表中央政法委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法学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和在思想认识、作风转变、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国法学会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很好地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任务。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法学会作为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的特点和实际,推出若干自选动作,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收到了预期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明显改变,有力地推动了法学会各项工作。

  姜伟同志对中国法学会搞好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总结大会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面上告一段落。但收尾不是收场,整改落实尚在进行中,干部群众还在关注和期盼。要发扬“认真”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克服松劲情绪,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两方案一计划”的落实工作,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要标本兼治,努力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

  中国法学会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同志以及部分离退休干部代表1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