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锤炼好的作风 以好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时间:2014-03-21   来源: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elite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会员部全体同志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以及学会党组和学会机关党委的具体要求,会员部认真学习了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中央“八项规定”和法学会六项规定为切入点,不断增强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体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就是不断进行整改的过程;整改落实的过程,就是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工作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

  一、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活动全过程

  (一)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会员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遵守中央各项规定要求,突出表现在“自觉”二字上。2013年,我们自觉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调整。以往区域法治论坛一般会期多为2—3天,通常还会安排参观、发纪念品等。我们及时与各承办论坛法学会联系,明确要求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坚持节俭务实原则,会期缩短为1天,不到风景名胜地点开会,不安排参观旅游,不组织娱乐健身活动,不发纪念品。对报送的论坛方案、论坛预备会进行事前把关。按党组要求,将地方法学会干部培训班改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办。会期由原计划3天,缩短为1天。全国法学会干部近五千人参加了培训,覆盖面广,效果好。去地方调研、开会都能自觉执行住宿、就餐、乘机乘车标准。年底自觉取消了以往公款制作年历、购买贺年卡事项,改为通过短信平台向地方法学会和广大会员祝贺新春。

  (二)揭短亮丑,边查边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会员部3位局级干部,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的同志,自己揭短亮丑,真查真摆,全体同志真心诚意,坦率提出批评意见。3位领导查摆出问题35条,改进措施有26项。查摆的问题主要包括:对法学会的职能作用和如何做好法学会工作缺少深入思考,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强,创新思维和进取精神不足;与地方法学会和专家学者联系不广泛、不深入,对地方法学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体谅不多,帮助不够,服务观念和服务意识不强;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少,工作没有沉下去,缺少针对性;撰写文稿,缺少研究,难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与其他部门合作中,缺少主动协调沟通,等等。会议气氛认真、融洽,效果显著,开了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三)重点问题,重点整改。学会党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向全国省级法学会和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以及所属研究会广泛征求意见,机关党委对这些意见进行了梳理,印发到各部室,会员部主动对号入座。对于学会领导点明的,学会存在的抓工作不落实、不到位问题和协作配合不够、整体合力不强的问题,会员部高度重视,重点整改。一是建立了地方法学会工作Q群和会员部Q群,实现信息及时沟通和资源共享。2013年11月,法学会召开换届大会,通知下发时间紧,就先把会议通知发到地方法学会工作群上,使地方法学会在第一时间收到通知,着手准备。日常工作中起草的文件、代拟的文稿、相关请示、报告等,都放到内部Q群里,便于大家及时了解情况。二是及时传达会长会、会长办公会和党组会精神,传阅领导批示、会议纪要、文件等,使学会领导的每一项指示都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同志。在整个工作中,能够明确学会的总体要求、本部门的职责和个人的位置,以保证学会的各项要求顺利贯彻执行。三是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周报制度,沟通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检查落实,协调配合做好工作。

     二、把整改成果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中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学习、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融洽了大家的关系,激发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整改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在人员少,队伍不整齐的情况下,全体人员团结一致,奋发向上,不怕苦不怕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全力以赴保障重大会议顺利召开。2013年学会有3个重大会议:一是中国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二是中央政法委纪念“枫桥经验”五十周年大会和全国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三是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会员部全体同志全力以赴投入会议的各项工作中。有的同志母亲病危,有的同志遇上孩子住院,他们都安排好其他家人照料,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七代会”期间,全体同志坚守岗位,无论大事小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得知会议代表生病,主动送到医院,帮助挂号交费。有代表忘记带会议材料、忘记带大会堂请柬、没带餐票、没带笔等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都随身带着,马上提供。云南省法学会发现本省理事候选人有误,在大会选举组及时纠正后,我们主动向云南省法学会和两位当事人郑重道歉。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首先向代表道歉,然后及时处理好问题,再查找问题产生原因。

  2013年6月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办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我们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从联系场地、占用频道线路、开协调会,帮助地方法学会与当地省公安厅沟通,到会议文件编辑印制、起草领导讲话和主持词、代拟领导批示、安排主题报告,以及会前与媒体通气、提供新闻稿,组织会议7个典型发言试讲,会议期间的会务,会后光盘制作邮寄等几乎所有工作,都由会员部完成。这是法学会首次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培训,全国法学会干部近五千人参加,这次培训规模大、影响广、效果好。

  2013年10月中央政法委在杭州召开纪念毛泽东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和全国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会议文件主要由会员部准备。哈尔滨市法学会建立社区法律诊所的经验和吉林省法学会建立法律专家服务站的经验,这两个经验材料的准备、修改报中央政法委等工作都由会员部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法学会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的意见》以及两个文件的说明也由会员部起草完成。会员部还参与了全部的会务工作。

  (二)坚持不懈推动区域论坛成功举办。2013年中央和地方都在清理各类论坛,对地方六大区域法治论坛能否举办,各地认识不一。有的省法学会承办时提出具体困难,希望把论坛放到2014年。往年也都有论坛不能如期举办的情况。这种时候稍微松一松,至少会有3个论坛不能举办。我们很快统一思想,明确法学会举办论坛是法学会开展法学研究工作的基本活动方式和交流平台,要克服困难,完成好工作任务。我们积极与承办地法学会联系沟通,帮助协调当地,坚持不懈推动区域法治论坛的举办。经过我们大量的工作和艰苦努力,2013年六大区域法治论坛均成功举办,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积极调研出台文件规范工作。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办好区域法治论坛的意见》,我们在2013年召开了3次调研片会。为法学会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进行了专题调研。2013年7月,《关于进一步办好区域法治论坛的意见》印发实施。2014年2月,由中央政法委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法学会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下发,进一步规范了地方法学会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经过学会领导的亲自督导和会员部的具体协调,到2013年12月底,湖南、青海两省法学会理顺管理体制后,全国32个省级法学会已全部理顺管理体制。2013年我们还加大了对地方法学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了以典型示范推动工作的力度,积极促进地方法学会根据本地实际开展工作。

  三、持之以恒 再接再厉

  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给法学会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高执行能力,按照学会《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任务、整改责任,细化落实,不松劲、不懈怠,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中不断锤炼好的作风。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上下功夫,要积极改进学习方法,注重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接地气、通下情、求实效。认真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分类指导地方法学会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好要报、简报、网站,把地方法学会创造的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三)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不断提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进一步改进文风,把握好中央领导和学会领导的指示精神,全面掌握情况,认真研究法学会工作特点,加强文稿的针对性。(五)增强创新精神和进取意识,加强对新事物新观点新方法的学习,克服保守僵化的习惯和思维。(六)办好六大区域法治论坛,在提高论坛质量上下功夫。(七)积极努力完成好16个省级法学会换届工作(今年到期应换届的有7个,超期应换届的有9个)。(八)做好会员管理软件升级工作,为广大会员广泛参与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提供支持帮助。(本文系会员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阶段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