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咨询中心包一明同志参加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感想

时间:2018-09-10   来源:咨询中心  责任编辑:

  一、不忘初心,回忆入党志愿书

  2008年,年满18岁后,我便迫不及待地向党组织递交了酝酿已久的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高中生,现在我虽然每天沉浸在繁重的学习之中,有着同样平凡的学习经历,但我却怀揣远大而朴素的理想,为天下苍生谋福利,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经过学习我了解到党的纲领,更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先进分子的集体,我期望同先进人士为伍,共同追求进步,并以能加入这样伟大的党作为最大的荣耀和自豪,因此,我郑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以上简单幼稚,却又情感真切的文字正是那个年代我入党初心的真实写照。18岁是一个人体系化了解历史,认知社会的起始阶段,也是塑造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当时的我常叹服于古代中国强盛的国力,多元的民族和灿烂的文明,但看到近代国力衰敝,屈辱外交的种种不堪,又看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等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革命,并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爱国主义情感交织在一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便生成了,回顾入党初心,我认为自己入党的根长得红,苗种得正。

  二、强化党性观念,对照党章梳理个人思想政治发展脉络

  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至今刚好满10年。十年间,我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共产党员,也从学生党员逐步成长为青年党员干部,回溯个人思想政治发展情况,总结起来有三个突出特点:对党更加忠诚,对工作更加热爱,对自我修炼的要求更高。

  第一,不断把对党的忠诚融入思想和行动的有机结合中去。对党忠诚是党员的基本素质。党章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应当说这是应然问题,信仰问题,是旗帜鲜明的大前提。从实然来看,正如党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了新局面。当前很多从事政治学研究的学者,都乐于讨论中国崛起问题,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在《历史的惯性》书所预测的,未来十年内中国将崛起为同美国并立的另一极。通读全书不难发现,上述结论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新成就紧密相关。

  “夫国大而政小者,国从其政;国小而政大者,国益大。”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青年党员,我更加坚定了对党的忠诚,而这份忠诚也承载着鲜明的时代内涵。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章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因此,新时代下对党忠诚的具体内涵就是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自觉做党章党规的尊崇者,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第二个思想政治变化是对工作唯实唯干,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日常社会生活中,法律服务消费对人民群众来讲仍然属于奢侈品,互联网中大量的免费法律信息仍然是人民群众获得法律知识的主要途径,但是这些信息缺乏权威性,且良莠不齐,这种信息的不平衡不充分已经严重制约人民群众获得最基本的公益法律服务。当前,学会与百度公司合作开展的“法治百科”项目,以“互联网+公益法律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普惠、公益、权威的法律知识,就是迎难而上,破解需求,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是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重要体现,我能作为参与者,不仅深感荣幸,更觉使命重大。党章要求党员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我将自觉增强使命感,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第三,不断强化自我修炼,塑造优秀人格。最近人民网刊载的一篇文章中,将青年党员比作向日葵,这一比喻很好地代表着我的心路历程。学生时代,是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理论知识的时代,如同成长期的向日葵努力向着太阳花开的时期,当进入职场转变角色成为青年党员后,则要更加注重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如同成熟期的向日葵要根植土地,孕育果实。通过不断审视自身思想政治发展脉络,我认为青年党员的第一要务是要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的青年党员,应当对依规治党和制度治党具有更深的理解和认同,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守纪律首先表现为遵守党章,同时在党内法规走向体系化的今天,我更是要体系化地遵守党的各项规章,条例和准则,确保自身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自己;其次青年党员要做到讲诚信。诚信友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所倡导的重要原则,长期以来,我一直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对待亲友同事坚持诚实友善,开展社会交往更是力求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我认为青年党员的第三个要素是有担当,讲奉献。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第六章第三十五条增写了党的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对党的干部政治标准的高度概括,也为新时代下青年党员干部在自身建设方面指明了方向。青年干部就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劲草、真金。明年就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正是有这样一群青年,扛起了时代赋予的担当,为中华民族呐喊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10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康庄大路上,担当也将成为这个时代青年党员最鲜明的旗帜。

  三、实事求是,查摆不足,切实在新时代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应当指出,在围绕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理论学习,克服急躁冒进等方面我还有很多不足,由于年纪轻,社会阅历浅,思想不够成熟,看待问题有时比较片面,缺乏磨砺,对社会现实体会不深刻,特别是工作以后我逐渐放松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将理想信念落实到日常工作和具体行动中的能力不足,工作实践比较匮乏,不能灵活处理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情况,今后我将严格对照党章及时查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将对党忠诚作为检验初心的第一标准,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在工作中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进一步强化自身修养,锤炼自身品格,坚定不移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做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