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研究部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11-2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总体部署以及学会机关党委的统一要求,结合研究部党支部工作实际,2018年11月22日下午,研究部党支部赴沈家本故居参观学习并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除姚国艳、沈苗苗两位同志休产假之外,研究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沈家本是我国近代著名法学家,是清末修律的代表人物、中国法律现代化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被誉为“中国近代法学奠基人”。2015-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对沈家本故居进行修缮,中华司法研究会进行布展,故居及其内部陈列的大量史料、图片和实物全面地展示了沈家本的生平及其对中国法制现代化的重要影响。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志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青少年时代”“刑曹生涯”“任职地方”“修订律例”“斗室蠖居”等五个展厅,对这位法学巨人的一生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同志们为沈家本“吾学于今世界新,普通卒业始为人”的精神所感动,为沈家本弘扬中华法系和中国法制现代化的贡献所敬仰。

  参观结束后,研究部党支部在故居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宣读声铿锵有力,气氛庄严肃穆。入党誓词虽然简短,但每个字都凝结了共产党人不忘来时路的初心,每句话都展现了研究部党支部对党忠诚、坚定不移、终生不渝的坚强决心。

  随后,每位同志畅谈了本次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张涛同志首先发言,他谈到,沈家本虽大器晚成,但毕生精于律学,志在完善中国近代法律体系框架,为中国近代法制建设开辟了道路,功不可没。其“德主刑辅,仁政为先”“法之善者,用法在人”的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积极意义。对沈家本故居的修缮和保护,对沈家本思想的宣传和研究,体现了党对法治事业的高度重视。研究部党支部应当更加奋发努力,趁势而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献计献策、奉献力量。随后,李仕春同志谈到,上午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展”,下午又参加了支部的党日活动,收获满满。他表示,沈家本的一生告诫我们,法治是中华复兴必经之路;法治事业无限光荣,值得我们毕生追求;法治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我们扫除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40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法治建设波澜壮阔,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应当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为早日实现“法治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海燕同志谈到,重温入党誓词,把自己又带回了多年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时刻,入党志愿书中表达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始终铭记于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把良好的工作表现和成绩奉献给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周杨同志谈到,沈家本于乱世修旧法立新法,首任大理院正卿,重视学理研究,创建法学教育机构,他学贯中西,集立法、司法、研究、教育宏图抱负于一身,主张以法救国、以法强国,是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法学大家。作为法学法律工作者,应当为中华法治文明成果倍感自豪,应当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奋斗,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毕生力量。最后,彭伶同志谈到,沈家本是中国法制现代化的关键人物,其“罪刑法定”“废除酷刑”的先进理念对中国法制进程产生深远影响。然而囿于历史的局限性,由沈家本主导的清末修律运动终究以失败而告终,其人也郁郁而终。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密不可分的。结合当天上午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彭伶同志感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法治建设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样,在中国的法治进程中,法治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不少人脱颖而出,其才华得到展现,得到认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未来充满无比信心。

  全体同志一致认为,支部党日活动必须坚定不移地开展下去,必须周密筹划、认真践行。要通过开展党日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理想根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真正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和落实到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上来,激发广大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