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成果
《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继续出版2本专著

时间:2018-01-12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2014

  近日,“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又增加了2本专著,分别是沈阳师范大学张田田博士的专著《律目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孙南翔博士的专著《互联网规制的国际贸易法律问题研究》。

  《律目研究》 一书聚焦清律目录体系,透视传统法典的独特结构与立法思路。首先考察清律在目录体系方面如何吸收借鉴前代法典编纂经验。其次关注《大清律例》律目的核心功能即“分门别类”与次要功能“断案存档”:条文标题以律文的简单摘录或律意的初步提炼为表现形式,不能准确交代罪名,基本功能是索引律条,也可辅助条例的归置;篇章及条文名目均极少被司法者直接援引,但在疑难案件的法律论证中有助于还原立法原意,还常用于既判案件的整理汇编。围绕“讲读律例”的律学著作等也与律目相关,如科举考判以律条名称为题。最后分析从律典到刑法典的法制近代化进程中律目的变化轨迹及其背后立法思路的转换。余论中结合与律目相关的法典编纂与定律思路,反思“旧律”的价值。作者鉴于今人研究中国古代法制文明不可抛开律典,既难“皓首穷律”逐条探讨,退而求其次,似可以律典之目录作为一条引线。《大清律例》律目百年间始终不变,较之千年前又面目全非,于晚清数十年间沧桑巨变,是以由此入手,管窥“律”的弹性、韧性、生命力与终局。

  该书作者简介:张田田,山东高密人,法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后在站。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法典编纂史、司法制度史、法学教育及法律文化。现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在《法学家》《学术研究》等国内外书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互联网规制的国际贸易法律问题研究》 ,主要对互联网规制的国际贸易法律问题进行系统研究。虽然互联网技术在概念上是中性的,但是中性的互联网技术并非是理性的,其可能对国家安全、公共道德形成严峻威胁。网络空间无法免除国家的主权管辖。在实践中,国家采取的互联网规制措施时常表现出明显的域外性,并对自由贸易形成挑战。互联网规制可对货物与服务贸易形成障碍,主要以非关税壁垒的形式,以违反非歧视性义务与正当程序义务的方式而实现。若互联网规制措施违反WTO协定义务,成员方可援用一般例外和安全例外条款佐证贸易措施的正当性。互联网规制事关国家安全、公共道德、文化保护等核心利益。以《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为例,其通过例外条款保障了自由贸易与公共道德、人类健康等利益间的平衡。在具体适用上,互联网规制措施应满足合法性目标、必要性以及程序公正的要求。在WTO、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等场合,欧美国家多次对中国的互联网规制措施表示关切。在界定互联网规制措施对贸易障碍和例外规则的可适用性后,作者认为中国互联网规制措施具备WTO合规性。互联网自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新时代,我国应明确互联网贸易自由的基本价值导向,以此推进开放的数字经济战略;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应以符合WTO协定的方式保护网络空间的国家利益、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并引领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该书作者简介:孙南翔,福建漳州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其主要从事国际经济法、网络法研究,先后在《中外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法律科学》、《现代法学》、Asian Journal of WTO &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Policy等CSSCI和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相关研究成果为人大复印资料所转载。其曾赴世界贸易组织、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瑞士世界贸易研究所等开展学术研究。

 

  2015年10月,中国法学会决定设立后期资助项目,作为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的新类型。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为专家学者开展法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提供支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凡是被确定为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均纳入“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出版。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担任编委会顾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担任编委会主任。编委会委员由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这是中国法学会建立多元化、全覆盖课题成果转化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至此,中国法学会针对研究成果形成了三套丛书,除了本套丛书之外,还有“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要报年度汇编”。

  2015年下半年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的14项成果,已于2016年底完成出版。2016年上半年后期资助项目共立项15项成果,将于近期完成出版。2017年后期资助项目又立项16项,将于2018年完成出版。“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立项名单(总共45本)如下:

  1.《行政程序法典化研究》 姜明安 等著(已出版)

  2.《解读青年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 姚远 著(已出版)

  3.《清代“杀一家三人”律、例辨析》 吴杰 著(已出版)

  4.《中央地方关系中的民主集中制研究》 苗泳 著(已出版)

  5.《证券内幕交易构成要件比较研究》 曹理 著(已出版)

  6.《欧洲婚姻财产法的未来》 樊丽君 译(已出版)

  7.《德国刑法教义学上的客观处罚条件》 王钰 著(已出版)

  8.《结果加重犯的基本原理与认定规则研究》 邓毅丞 著(已出版)

  9.《刑事诉讼中法院职权调查问题研究》 林铁军 著(已出版)

  10.《人民陪审员角色研究》 刘方勇 著(已出版)

  11.《非典型劳动者权益保护研究》 班小辉 著(已出版)

  12.《创新与反垄断——互联网企业滥用行为之法律规制研究》 仲春 著(已出版)

  13.《不得援引国家豁免的商业交易诉讼研究》 纪林繁 著(已出版)

  14.《国家侵权的国际私法问题研究》 李华成 著(已出版)

  15.《法律的空间意象性》 朱垭梁 著(即将出版)

  16.《罗马体育法要论》 赵毅 著(即将出版)

  17.《中国古代法典目录的演变及功能研究》 张田田 著(即将出版)

  18.《转型正义法律问题研究》 王进文 著(即将出版)

  19.《论行政法上的意思表示》 田勇军 著(即将出版)

  20.《新农村建设中保障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制度创新研究》 蔡振亚 著(即将出版)

  21.《国家赔偿法研究述评》 上官丕亮 主编(即将出版)

  22.《个人信息与权利配置》 刘金瑞 著(即将出版)

  23.《从“大陆”走向“混合”的路易斯安那民法典》 李宁 著(即将出版)

  24.《防控网络恐怖活动立法研究》 皮勇 著(即将出版)

  25.《背信犯罪:现代社会的白领犯罪》 刘荣 译(即将出版)

  26.《刑事诉讼中的鉴定意见质证制度研究》 王跃 著(即将出版)

  27.《互联网规制的国际贸易法律问题研究》 孙南翔 著(即将出版)

  28.《相关市场界定研究——以技术许可协议为视角》 周围 著(即将出版)

  29.《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平衡机制研究》 杨静 著(即将出版)

  30. 《陕派律学家事迹纪年考证》 闫晓君 著(2018年出版)

  31.《司法改革背景下裁判文书说理繁简分流研究》 罗灿 著(2018年出版)

  32.《现代中国法制的政治逻辑》 瞿郑龙 著(2018年出版)

  33.《美国行政法规的司法审查研究》 杨蕾 著(2018年出版)

  34.《中国宪法序言中的国家建构》 袁博 著(2018年出版)

  35.《税务行政争议解决机制》 廖仕梅 著(2018年出版)

  36.《非上市公司股份交易法律问题研究》 黄爱学 著(2018年出版)

  37.《中国商事立法研究》 张保红 著(2018年出版)

  38.《日本民事再审事由研究--以判例分析为中心》 翟志文 著(2018年出版)

  39.《论民法教义体系与家庭法的对立与融合:现代家庭法的谱系生成》 刘征峰 著(2018年出版)

  40.《香港与内地刑事法制冲突问题研究》 马正楠 著(2018年出版)

  41.《刑事程序性法律后果研究》 马永平 著(2018年出版)

  42.《抢劫罪量刑经验研究》 赵学军 著(2018年出版)

  43.《生态安全义务履行与人的致灾性法律控制》 王建平 著(2018年出版)

  44.《税法的分配功能研究》 侯卓 著(2018年出版)

  45.《台湾地区涉陆区际司法问题实证研究》 曾丽凌 著(2018年出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