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开幕式
东吴大学潘維大校长在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致辞

时间:2018-07-24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东吴大学校长 潘维大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一个伟大的日子,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走过30年的历史,今天的盛会,是见证过去30年以东吴大学、东吴大学法律学研究所、东吴大学法学院暨法律学系与大陆各院校及中国法学会所推动的两岸法学学术交流与合作具体成效的总结,并提供给两岸法律人一次新的省思机会。两岸法学界应重新思考未来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纵横面新的幅度与所肩负的新责任,如何能使两岸法学工作者顺应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更能承担历史上新的奋斗使命。

  法学为政经与社会体系最重要的价值结构,此结构反映出该社会的最高文化价值观念;举凡生命之意义、群己关系之定位、生活方式之发展、民族精神之确立、国家主体之保障以及民族奋斗之目标,皆为法哲学所追求的崇高理想。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的30年岁月中,不仅跳越过去漫长岁月中所构筑的鸿沟,在充分了解彼此在法制上长短之余,并建立共同追求中华民族社会群体发展的新使命。

  过去30年中,东吴大学及其法学院所,投下大量的人力、物力与时间,带领台湾法学界跨越时空的阻力,以各种学术交流的方式,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模式,缩短两岸在历史上所造成的隔阂,使双方对法律正义的概念殊归一途,奠定中华法学一统之局。

  今天我们在此纪念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的30周年之时,世界的局势正发生惊人的变化。一方面是大陆发愤图强,富国富民,逐渐摆脱并扫除二百余年被列强欺凌、压榨与变相殖民的灰暗历史,使中华民族得以中兴;但是,过程中受到列强全面的压制,阻止中国的自我复兴。另一方面,大陆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作为亚、非、欧三大陆恢复古代丝绸之路的光辉,创建一个多边与多元的国际社会,嘉惠亚、非、欧各国,创建一个新的衡平世界。面临这种局面,海峡两岸未来法学交流与合作的愿景,业已勾划出其共同奋斗的轮廓与大目标。

  首先,东吴大学及法学院将继续结合台湾公、私立院校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特别重视法学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强化本地法的区域化与国际化。换言之,在筹建「一带一路」法制工作上,必须融入各国的法律体制,使其与中国法制相辅相随,成为一种新的「一带一路」法制。

  其次,双方在全球多边政经体制架构下,应增加对相关国际法与比较法律体系之研究,特别是英美法体系之研究,以杜绝英美法系国家滥用其国内法,严重违法干预并破坏国际经济法律秩序。此种国内法域外管辖之扩张,必须予以缩小,定其适用之合法范围;换言之,仅能在国际法准许的范围内作为例外适用的目标。

  最后,海峡两岸法学工作者在未来如何拟定出一套新的交流与合作计划,共同推动本地法的国际化作为政经统合的手段,使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发展不再受到霸权的制约。「一带一路」涉及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国际金融法、知识产权法、仲裁法等规范,不仅涉及到公法的部份,也涉及私法的部份,过去两岸法学交流研讨会对此方面的法制,涉入不多,未来有待深入研究探讨。

  今天的30周年纪念大会,并非完全展示其成果的一次集会,而是继往开来,如何再度移开对两岸所设定的各种人为障碍,有待两岸法律人共同努力予以跨越或铲除。同时,两岸法学教育正面临一种新的转折期,必须有新的课程、新的教学方法、新的研究方向、新的解决涉外关系法律问题的方式;大陆的发展已经在政经各方面走进国际社会,必须以新的视野推动新的法制变革,始能适应未来长期国际社会发展之需。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连战先生,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正向沟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两岸关系的政治方向和正确道路,强调“四个坚定不移”,特别提出两岸要加强扩大深化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连战先生也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的四点主张。这实际上表达了两岸人民的共识和期待。

  未来中国之命运有赖两岸跨世代法律人认知其所肩负的民族使命,才有可能使五四运动以来,长久所追求的目标得以实现,使中华民族结合其他民族,走向均衡、均富的和平大同世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