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分组讨论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第三组
上半场总结发言:姜颖

时间:2018-08-0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各位老师:

  下午好!非常感谢会议给我非常宝贵的机会,对我来说是又光荣又艰巨的任务,我花一点点时间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刚才主持人介绍的时候看似不是太了解我们学校。

  中国劳改关系学院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唯一直属的一所高校,全国唯一一所以劳动关系命名的高等院校,主要围绕劳动关系、工会进行一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我们全国高校当中我们这所学校(各)独具特色,我们法学院主要以研究讨论法和社会保障法为特色,主要维护劳工权益为己任,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我是研究劳动法的,也是社会法学研究会的副会长,由于我的专业限制,今天给我总结任务让我有很好的学习机会,但也比较考验我。第三组是财经法学和社会法学,据说这是海研会第一次把社会法作为研讨的主题放进来了,非常感谢大会,能够看到社会法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视。

  第三组一共有8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其中有6位学者来自台湾,有2位学者来自大陆,主题内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经济法学部分、财经法部分,还有一部分是社会法学部分。8位学者当中既有资深的专家学者教授,也有非常有才华的学术新秀。我们这6位台湾学者分别就财经法学、经济法学的主题,主要集中在《反垄断法》、《公平竞争法》、《证券法》、欧盟的一般隐私保障规则等内容展开。同时在经济法当中,文化大学法学院的对两岸的法学、经济与展望,从经济法学的发展做了专业的发言。另外两个学者是来自大陆的学者,一个是武汉大学的喻术红教授,还有中国政法大学的徐妍老师讲了企业年金制度比较研究。

  8位发言,内容非常专业和精彩,上午前半场讨论非常精彩,同时在8位报告人的报告当中既有理论的探讨和分析,也有来自实务当中来自案例的呈现,既有立法的分析也有对于实践特别是对于未来的探讨。加上这组强有力的主持人,还有邱理事长锦上添花的与谈,大家都收获颇多。

  我因为专业限制,不能一一谈到6位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关于经济法方面报告的内容。但从台湾6位发言学者当中,我感觉到证券、竞争法、财经法中,台湾制度和法律的规定还是比较全面的,特别是注重对权利的保障,包括法理,包括基本原则,还有一些制度体系是比较完备的,这些都值得大陆学习。

  有两位老师讲到社会法,特别是喻术红老师介绍到在台的外籍劳工的权益保障,这引起我的兴趣和共鸣。在内地,就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当然就业问题跟前几年相比,大陆劳工就业问题也有新的变化,2012年劳动力人口在持续下降。所以我们各个方面都存在一些就业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就业专业性和就业结构的矛盾是需要调整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有一些家政工人到家庭中进行服务。我们现在在外籍劳工的就业当中偏重于管理,偏重于对不法劳工、没有取得合法就业资格的劳工,偏重于对他们的打击。而对外籍劳工的保护,我们其实并没有把它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所以喻老师的研究,特别是研究了国际劳工组织相应的公约以及台湾的做法,对我们内地在外籍劳工的权益保障问题,我觉得受到非常大的启发。

  徐妍老师对比两岸企业(年仅)年金制度比较研究,我们的标准过高,特别是社会保险费用企业成本承担过高,导致企业成本加大,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如果转换思维,不要把所有的宝都押在政府身上,我们要把各方面的权利包括企业的作为、责任能够承担起来,这样能够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

  这是我对8位报告人的简单介绍。

  从8位报告人的报告当中我有几点体会向大家交流一下,8位报告的很多问题是我们两岸学者共同面对的问题,“共同、共鸣、相同和相通”是我今天上午听报告时频繁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的词汇。我们今天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两岸所遇到的问题更多的是共同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有更多的相通或者相近的理念、原则包括制度。这些都表明两岸相互交流特别是两岸法律人相互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年是第30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两岸法律人交流的成果,过去更多地是向台湾法律人、学人学习,现在遇到问题是我们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尤其是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一些新挑战。比如说今天上午两岸学者都讲到科技的变革所带来的科技上的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挑战与影响,这是两岸法律人要共同面对和研究的。内地发展特别迅速,包括淘宝、支付宝、外卖等等,现在生活非常方便,只要拿着手机全部生活都可以搞定。所以我过去对自己的养老问题是非常担忧的,因为在我们这一代只有一个孩子,将来养老问题怎么解决。但现在我越来越相信和自信,只要依靠手机,我的养老问题就能够搞定。当然,也面临很多问题,内地劳动法界定更多是探讨互联网+背景之下,员工和平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内地更多讨论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我们看到有大量的争议出现了,仲裁法院相应的裁决和判决不一样,有的判决是劳务关系,有的判决是劳动关系。从这些案例能够表明现在更多的问题是要解决共同的新问题。

  最后邱锦添理事长做锦上添花与谈的时候,谈到了希望,希望以30年的研讨为更好的基础,扩大两岸四地的交流和合作,并且继续深入下去。另外也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契机,呼吁和建议两岸学人能一块共同地去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去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一些问题,从而把我们的研究和整个社会发展推向更进一步的发展。

  总之,今天上午前半场的讨论,内容非常广泛,观点十分新颖,对我来讲收获非常大,再一次感谢大会给我这样的机会,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