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图文实录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二分论坛
第二分论坛总结

时间:2018-07-12   来源:  责任编辑:fml

  何勤华:第二分论坛一共有五位报告人报告和点评,一位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讲师陈寒非博士,一位是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助理何秀娟法官,还有一位是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卢超副研究员报告,还有一位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郭栋博士,第五位是山东政法学院宋加秘同学,五位报告人。评论人五位,一位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的高其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钱叶六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副主任封丽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上海文史馆馆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郝铁川老师。

  第二分论坛着重探讨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乡村治理当中多元的规范层次冲突以及整合,包括在实践当中怎么运作的更好。

  第二个问题,在刑事审判角度如何借鉴枫桥经验,报告和评论人指出,不能仅仅局限刑事审判,把它推广到形势审判理论,推广到以人为本的核心,推广到依靠群众、和解手段等方面做的更好。

  第三个问题,探讨了信访改革当中内嵌的张力以及疏解,报告人和专家都集中围绕信访在现在的价值、优点以及缺陷,以及怎么通过法治手段解决,尤其现在进入到网络时代,这个专家的发言对于我们参加论坛的同志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个问题,行政权和公民权利的保障,例子是公路货运当中超限超载违法处罚达成的默契,达成的共谋,达成的共治怎么解决,行政权利扩张当中怎么保证公民权利,怎么限制公权力滥用,这也给我们很大的体会。

  第五个问题主要探讨了怎么既保障摊贩的就业权,当然原题是生存权,以及城市治理当中行政执法的权利,两者怎么更好的处理,报告人围绕这个问题讲了国外的经验以及中国境外的经验,探讨怎么既能够使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干净,更加漂亮,又同时能够使弱势群体,尤其是小摊小贩他们的权利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

  这个论坛另外一个感到很高兴的是最后鲍绍坤秘书长总结的时候提到,我们老中年三代,年龄最大快七十岁了,有一个报告人是本科生,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宋加秘同学,他非常年轻,这使我们看到了法治建设的希望,也看到年轻人对法治的追求,对公民权利意识的赞扬。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