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 》专题报道 》经验交流
吉林省法学会:创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载体 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实现新作为

时间:2018-05-0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以基层法律服务站建设为重要抓手,主动为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中国法学会推广了我省经验。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推动基层法律服务站建设广覆盖

  一是高起点谋划。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大局出发,把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同我省法治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市县法学会建起来干什么?怎么干?”这个主题,多次到市县法学会进行深入调研,积极探索法学会工作与法治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针对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研究确立了建立法律服务站,面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思路。二是多领域延伸。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原则,2012年,在辽源市所属各乡镇、社区进行法律服务站建设试点,2014年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总结推广,2015年,全省2818个乡镇、社区全部建成法律服务站。在此基础上,全省各地针对区域人群特点、矛盾纠纷类型、法律需求内容推行差异化建站,37个公安拘留所、18所监狱、49个信访接待大厅全部建立了法律服务站。此外,在卫生医疗机构、驻军部队、学校、边境口岸、农贸市场和交通事故处理中心等地方又先后建立法律服务站25个。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建成法律服务站2947个。三是长效机制保障。法律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人才和财力保障。首先,是加强基层法学会实体化建设,加强对法律服务工作的有力领导。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视支持下,省编办同意在市(州)、县(市、区)建立入编的法学会机构。截止今年2月底,全省9个市(州)和37个县(市、区)法学会机构纳入编制部门管理,市(州)为100%,县(市、区)为61.7%。暂时没有入编的法学会,也有专兼职人员。其二,以县(市、区)为单位组建法律专家咨询服务团队1836人,为法律服务站提供人才支撑。省市两级法学会整合法学法律人才资源,建立法律专家库,实行人才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大中城市和偏远乡村人才资源不均衡问题。其三,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经时任省长巴音朝鲁同志批准,从2015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在预算内转移支付基层法律服务专项经费1100万元,平均每个县(市、区)近2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法律专家劳务补贴、交通补贴、资料费补贴等项支出,有力地保障了法律服务站工作的可持续性。

  二、完善机制,满足基层群众法律需求全方位

  一是发挥职能优势。法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法学界、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既是法学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同时,法学会也有着党政机关所不具备的法学法律人才优势和第三方机制优势。对此,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群众有什么样的法律需求,我们就力所能及地提供什么样的法律服务。突出专业性、中立性和公正性,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更多精准化、便捷化、多层次、多领域的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共建共享法治建设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去年,为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的决策和部署,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优势,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依托法律服务站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得到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给子批示肯定,吉林日报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综合报道。二是完善管理体制。2015年,省综治办、省司法厅、省法学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全省法律服务站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省市法学会统筹指导、县级法学会组织实施,综治办、司法所、社区(单位)共建共管的管理体制。研究制定了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了服务承诺、经费管理等制度,制做了法律服务工作揭示板,公布法律专家咨询服务团成员电话、微信、QQ等联系系方式,方便群众随时得到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各县(市、区)法律专家咨询服务团队按照就地就便的原则,综合采取“定期坐诊、日常巡诊、集中会诊、网络约诊”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法律服务。为了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基层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加及时、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2017年,省法学会成立全省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研发了“掌上问法”法律咨询服务手机客户端并试运行,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欢迎。

  三、务求实效,在法治吉林建设中法律服务站的作用更突出

  一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了平安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法律服务站每年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万多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万多件,引导信访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使许多越级重复访案件当事人息诉罢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宣传法治,化解矛盾,推进了法治社会建设。几年来,我们结合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大力宣传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上千场次。今年以来,我们又利用全省广泛成立的“新时代传习所”,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利用这个平台宣传解读法律,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不断增强。三是搭建平合,提供舞合,推动了法治队伍建设。吉林省内有法学院系16所,是法学教育大省。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站,为全省广大法学工作者提供了法治实践平台。他们坚持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建设过硬法治队伍和推动法学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10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以播放电视专题片的方式介绍了经验。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给予高度评价:“吉林省法学会牵头在社区、医院等建立法律服务站,组织法学家、法律工作者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就吉林省法学会在驻军预备役团建立法律服务站作出批示:“吉林省法学会呈报的这份材料,其做法有其特殊性,其经验大有推广价值,我意应转发各地法学会。”2016年11月2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委常委会上强调:“近几年,全省政法队伍和信访以及社会力量包括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法学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平安吉林建设、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距中国法学会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同各兄弟省(区、市)法学会工作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一定以只争朝夕、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伟大旗帜,认真领会落实这次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乐泉会长冀平书记讲话精神,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法学会的宝贵经验,努力把吉林省法学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