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2017年年会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人民网】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2017年年会举行

时间:2017-09-27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9月25日,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成就回顾高端论坛在石家庄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会长陈冀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意义重大。

  陈冀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厉行法治、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改革、创新国家治理体系新的伟大实践中,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新范畴新命题新论断新观点新理念新思想,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坚实的学理支撑。其中,有六个突出特点值得认真总结。一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筹谋划和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三是坚持法治与改革双轮驱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坚持法治中国建设“三位一体”系统推进;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六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陈冀平强调,今后一段时期,研究会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将十九大有关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二是要深入研究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经验;三是要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重大理论问题的攻关;四是要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王其江主持开幕式并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一年来研究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研究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作了说明。

  在高端论坛上,9位来自中央部门的领导专家和相关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司法体制改革重大成就、法治政府建设重大成就、法治社会建设重大成就、法治经济建设重大成就、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中国法学教育与改革、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以及法治中国建设的展望发表了主题演讲,奉献了一场充满智慧、启迪思想、激人奋进的学术盛宴。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显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全国政协常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朱孝清,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等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主旨演讲、致辞或主持会议。

  据悉,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的专门从事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河北省委政法委、法学会系统、法院系统,部分特邀嘉宾及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程晓溪)

  (责编:尹深、张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