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2小组学习讨论汇报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第二组向大家汇报下第二组讨论情况和江西法学会有关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的打算。

  经过昨天下午的讨论,第二组的学员对这次的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有个这样的体会:就是“学习有榜样,培训有效果,工作有信心”。

  “学习有榜样”是中国法学会的各位领导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从乐泉会长、冀平书记到各位会领导,不仅亲自给我们授课,还亲自参加培训班的全部课程,全程参加现场教学,这种严谨、求实的学风、作风给我们全体学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给我们鼓励,给我们更大的学习的动力。

  “培训有效果”,中国法学会这次培训的课程安排,仪式内容丰富,有理论,文显会长为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实践,各位会长就基层法学会建设,如何开展、宣传、开展建设等工作作了精彩授课,法学会各项工作都有授课,二是形式多样,有领导授课,有经验介绍,有交流发言,有现场教学,大家普遍反映,这次的培训,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应该说培训有效果。

  “工作有信心”,通过这些天的培训,我们系统了解了法学会的历史、传承、性质、定位,了解当前各个市县法学会的建设基本情况,学习了兄弟省市法学会的先进经验,明确了市县法学会的职能任务,特别是会长们在讲解中对法学会建设中面临的问题,没有回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改进工作的意见,教给我们工作方法,为我们推动市县法学会建设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感觉做好法学会工作更有信心。

  这是我们的一个体会。

  回去后,我们将这次培训班的主要精神,特别是各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会领导及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作专题汇报,并组织法学会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把这次培训班的重要精神学深学透,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以此为指导推动法学会各项工作。

  江西省市县法学会的建设,相比中国法学会的要求,与兄弟省市先进经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基础不牢、方向不明、活力不足”等问题和短板,我们的想法就是“解难题、补短板”,要坚决按照这次培训班的精神,针对市县法学会建设中的难题、短板开展工作,扎实开展法学会工作。

  一是真抓实干,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解决“基础不平”的问题;

  二是凝聚共识,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工作,解决方向不明的问题;

  三是畅通渠道,激发会员参加法学会活动积极性,解决“活力不足”的问题。

  江西有11个地市,100个县市,市级法学会已经全部成立,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能够正常开展工作。100个县市,已经有86个法学会,其中2015年以前只有30个县级法学会,去年还成立了50余个县级法学会,按其江副会长划分的三中模式,大部分是第二第三这种模式,各占到40%左右,不管是哪种模式,其实都是与政法委在一起,按我们的说法是“五位一体”,与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兄弟省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方面,我们要按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实现县级法学会全覆盖,这里,有两个工作抓手:一是充分发挥政法委书记兼法学会会长的优势,高层次、高位推动,来推动县级法学会建设;一是充分用好综治考评指挥棒的作用,我省在2014年就把法学会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内容,也是2015年县级法学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主要推力。

  实现全覆盖,这是一个方向,另一个方面,我们要推动,已经成立的县级法学会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有效地履职尽责,按照周萌书记的要求,我们成立法学会,不能只为了成立而成立,这只是推动工作的手段不是目标,目标是履职尽责,所以,我们要指导县级法学会“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到位”,真正把法学会建设好,办好。

  第二个问题“凝聚共识”,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工作,解决“方向不明”的问题。

  我省的集成法学会大多是新成立的法学会,工作人员也大多是从别的岗位、别的部门转岗而来,是法学会的新兵,包括我而言,也是个新兵,对于法学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却不是很清楚。去年中国法学会出台的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对法学会的职能任务作了明确规定,通过这西天的而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我们的认识,我想,市县法学会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这两个方面着手,来解决方向不明。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这方面工作我们有三个抓手,一是“双百活动”,二是“基层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三是我们省自觉开展的“法治大讲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周萌书记的要求,是要用好法学会理事、常务理事这支队伍,每个理事每年宣讲一次,近100个法学会,六、七千个理事,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宣讲一次,那宣传的范围、覆盖面就很可观了。这是我们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三个抓手,一个目标”。

  二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主要有三个层次的服务:

  1.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像我省开展的普遍建立法律服务器顾问工作,省法律顾问团,像省法学会参加的“企业降成本优化发展环境”调解活动,从法制角度为非公有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2.服务法治建设实践,要围绕司法、执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应用型、实证型研究,特别是我省正在开展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如邓建中有关司法改革的调研文章得到了省委书记强卫同志的批示,在司改方案中被吸收采纳,推进法学专家参加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

  3.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像吉安市乡镇建立法律服务站,宜春市针对外出打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多等情况,在打工人员较多的上海建立同乡法律援助站,组建100名专家的人才库,作为第三方参加涉法涉诉信访化解。

  第三个问题,“畅通渠道、激发会员参加法学会,调动积极性”,解决“活力不足”的问题。

  前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工作,仅仅靠市县法学会的一、两个工作人员是做不了、做不好的,这是要靠激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广大会员来参与,共同来做这些工作,这也是各位会长一直强调的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

  一直以来,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不够,是我省各级法学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原因很多,我想我们提供的平台不足,渠道不畅通,只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工作:

  一是鼓励会员参加中国法学会组织的论坛、课题研究活动,为了提高会员参与的积极性,我省出台了《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办法》,就是对参加中国法学会的各项论坛、课题研究取得奖项的,给予一定奖励。这两年也取得了突破,在中国法学家论坛取得奖项,有的课题被评为优秀等级。

  二是积极举办省内论坛、课题等学术研究活动。像一些市县坚持举办论坛、年会,南昌市举办长江中下游城市发展论坛。各学科研究会也坚持开展论坛等活动,南大、师大、财大、华东交大等几个高校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主动来申请成立新的法学研究会。

  三是做好法学研究成果转化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