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10小组学习讨论汇报(第二期)

时间:2016-07-1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在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四川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 朱时顺

尊敬的文显副会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协助黎伟华副总编辑组织第十组的讨论,根据大会的安排,受黎总和大家的委托,我就讨论的情况作一汇报:

        一、感受与收获

        我们组由中国法学会机关和20个省(市、区)及新疆建设兵团的27名学员组成,参加讨论的20余名同志,态度积极,准备充分,发言踊跃,大家说实话,说心里话,说正能量的话,谈得较深。

        普遍认为:这次培训,谋划超前,实施及时、计划周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服务周到,保障到位。水平高、层次高、品味高。动员,乐泉会长五个“力”的要求非常激励人;授课,会领导对历史与现状、理论与实践、问题与方法、当前与未来的透彻讲解十分提振人;交流,大会发言的5个省(市)、14个市县和部门、单位,特别是吉林可学可用、可借鉴复制的经验、以及创新分组的讨论交流特别的启发人。大家特别点赞的是,会领导既当老师,亲自授课,又当学员,认真听课。实属罕见,难能可贵。有了榜样,大家自觉看齐。培训时间虽短,但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不仅对法学会工作和法学事业的认识得到新的升华,而且有了更为清楚的愿景、更为明确的目标、更为清晰的思路、更为精准的抓手、更为有效的方法、更为坚实的底气、更为强烈的使命、更为充分的自信。

        二、打算与措施

        大家在讨论中谈到,参训以来,他们边听就在边思考怎么办、通过什么措施能把这次培训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自己的收获最大化的延伸,成为本地法学会系统的收获和对工作的推动的问题。集中大家的想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拓展重视的广度。要抓住这次参训的机遇,解决对法学会上热下冷、内热外冷的问题。一是向内拓展。给本地法学会机关同志搞好传达学习。让未参训的同志吃透授课内容、吃透主要经验。二是向上拓展。做好向会长及当地党政领导的汇报。三是向下拓展。召开会议或培训班的形式,让各层面的法学会同志掌握这次培训内容。

         ()拓展建设的速度。尚未全面建法学会的地方领导表示,县级法学会不是可有可无、可建可不建。别的地方能办到,我们也要努力办到。力争年底前把县级法学会全部建好。已完成县级法学会建设的地方领导谈到,要借鉴这次介绍的先进县级法学会的经验,加强本地已建的县级法学会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工作活跃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影响扩大起来。

        (三)拓展平台的宽度。大家谈到,活跃法学会工作,必须建好用好各种平台。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建什么的问题导向,从本地实际出发,把研究、交流、内外合作、人才培养、激励各种平台机制建立健全起来。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四)拓展参与的深度。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拓展法学会参与党委政府落实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及法制建设评估标准的制定、第三方法律风险评估、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构建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对吉林法律服务站建设和法律服务专家组这些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认真学习借鉴。

        (五)拓展服务的力度。大家谈到,服务大局,我们考虑较多,做了不少。但无论是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还是服务会员,差距都还较大,社会影响还不大,要进一步探索,力争有新的突破。

        (六)拓展宣传的强度。大家谈到,法学会非常需要宣传。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创工作新局面,是最好的宣传或宣传的基础。也就是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更好有为,有位有为方可更好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这就需要加大宣传投入,创新宣传形式,广用新媒体拓宽宣传路子,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三、意见与建议

        (一)国家层面对省、市、县法学会建设与职能进一步统一规范和考核标准。因为编制机构、人员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或先决条件,经费是基本保障。机构人员编制不解决好,市县法学会工作很难有长足的发展。同时,强调党组建设,非常必要,也很重要。但市县特别是县级法学会党组建设应本着立足当地的原则,最好不要搞“一刀切”。

        (二)作为人民团体的法学会是有一定的行政职能的,应探讨如何更好的把法学会作为人民团体的行政职能和群众团体的职能有效的得以发挥。这种行政职能发挥好了,社会影响回得到更多大提高。

        (三)这种培训要多办,让更多的市、县法学会的专职领导得以培训和提升。培训要多安排点交流,每次培训最好建一个通讯录,便于联系、学习与交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