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关注南海问题 》专题报道 》我方立场
外交部:不纵容个别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以小讹大”

时间:2016-05-1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2016年5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有评论认为,中国国大力强,菲律宾与中国实力相差悬殊,菲方根本无法通过双边谈判与中方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争议,因此才提起仲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种说法纯粹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并且让人想起所谓的“大国原罪论”,显然是个别别有用心者企图抹黑中国的一种说辞,其背后是国强必霸和以己度人的逻辑作祟。

  我想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长期以来我们也一直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这一政策实际上是由中国人民血液中流淌着的爱好和平基因所决定的。也正是得益于这一政策,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经同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双边磋商与谈判,划定和勘定了共同边界,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度达两万多公里,占中国整个陆地边界的90%以上。此外,中国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边界。

  我还想说,作为地区大国,中国深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意义和自身责任担当。长期以来,中方从大局出发,始终以建设性的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谈判协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反观菲律宾,则置中菲共识于不顾,缺乏与中方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反而在南海假扮“受害者”的形象,不断挑衅,挑起事端,激化矛盾,恶化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我们也不会纵容和允许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

  问:据报道,美国前国防部长哈格尔日前称,若菲律宾与中国任何一方不遵守南海仲裁庭仲裁结果,将会是“危险的开端”。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已经多次说过,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交的南海仲裁案,这个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菲律宾就中菲南海有关争议单方面提起仲裁,本身就违反了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某些人无视基本事实,肆意操弄国际法,或者打着国际法的招牌,采取一些不恰当的言行,实际上是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我想说,这些目的是达不到的。

  美国某些人口口声声以海洋法治的维护者自居,但却在《公约》达成34年之久仍不批准《公约》;口口声声要求别国接受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自己却避而远之,甚至拒不接受国际法院这一联合国最主要的司法机构曾经作出的判决和命令;口口声声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国际法,但是却对自己和所谓的盟友大开违法之门,长期以来对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为视而不见。美方这种对于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做法,严重侵蚀了国际法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这才是真正危险的,是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的。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