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关注南海问题 》专题报道 》南海时评
光明日报:我拒绝南海国际仲裁是正义之举

时间:2016-05-09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光明日报:我拒绝南海国际仲裁是正义之举

  ——驳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言论

  菲律宾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南海仲裁,还诬称中国拒绝参与仲裁是破坏国际法治。事实恰恰相反,菲律宾的所作所为违反了国际法,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维护国际法治、捍卫国家权益的正义之举。

  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为了遵循《公约》义务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强制仲裁仅适用于《公约》解释和适用的争端,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海岛礁的主权问题,不属于《公约》范畴。《公约》要求,诉诸仲裁必须先就争端解决方式交换意见,菲律宾未尽此义务。《公约》规定,已被当事国声明排除的争端不得被提起仲裁。菲律宾提起仲裁事项与中菲海域划界不可分割,而中国早在2006年就声明将海域划界争端排除适用强制仲裁。菲律宾的行径显然违反《公约》。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恰恰是履行《公约》义务,维护国际法治。

  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为了践行中菲承诺

  中菲已通过一系列的联合声明和联合公报共同承诺,通过谈判解决在南海的争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认了上述共识,第四条并规定,“有关各方承诺”“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菲律宾拒绝与中国就相关争端进行谈判,强行提起仲裁,显然违反两国间的承诺。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恰恰是兑现两国的共同承诺。

  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为了维护南海岛礁主权

  菲律宾请求仲裁庭裁定南海断续线和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无效,裁定南海岛礁的法律地位,并裁定中国“非法主张”“非法干涉”等行为侵犯了菲律宾依据《公约》享有的海洋权益。此等仲裁诉求名义上针对海洋权益,但本质上是岛礁主权问题。

  将领土主权问题交由第三方裁判,不可信、亦不可取。南海是中华民族的“祖产”。当年,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海部分岛礁。如今,它又“贼喊捉贼”,把中国告上仲裁庭。在当前“中国南海威胁论”甚嚣尘上的背景下,我们怎能将如此重大、复杂的领土主权问题,交由5个对中国缺乏深入认识甚至戴着有色眼镜的人,依据西方主导的游戏规则来裁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归根到底是维护领土主权,合理合法,应得到各方尊重。

  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为了真诚解决南海争端

  菲律宾深知中菲在南海的岛礁主权和海洋争端不可能通过仲裁解决,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目的根本不是为了解决争端,而是借仲裁之名抹黑中国,是政治挑衅。此举不仅不能解决争端,反而激化矛盾。

  国家同意是争端解决机制等国际法规则的灵魂。解决争端的根本和关键是当事方的“合意”。真正解决争端的方式必须要双方都认可,并能得到执行。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是规避应诉,而是认为强制仲裁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双边协商、谈判最能体现当事方的意愿,才能真正解决争端。

  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符合各国通行做法

  中国政府历来主张,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争端应通过谈判解决。通过谈判,中国已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妥善解决了边界问题,也与越南划定了在北部湾的海洋边界。泰国和马来西亚的陆地领土争端、印度尼西亚与菲律宾的海域划界争端等,也都通过谈判解决。

  对于关乎国家领土主权、海洋权利等重大敏感问题,很多国家都不接受通过第三方解决争端。即使被无端拖入有关诉讼和仲裁,也往往拒绝参与。1986年美国在“军事和准军事活动案”中败诉后,一直拒绝接受国际法院任意强制管辖权。伊朗在“美国外交和领事人员案”中、土耳其在“爱琴海大陆架案”中、俄罗斯在“北极日出号案”中,均拒绝参与有关诉讼或仲裁。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捍卫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符合国际惯常实践。

  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对菲律宾恶劣行径的响亮回击。要解决在南海的争端,强加于人行不通,协商谈判是正道。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