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6-08-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京举行

  王乐泉出席并讲话

8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8月24日,以“民法典编纂:理论、制度与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讲话。他强调,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凝聚共识,贡献智慧,为编纂一部具有中国特色、民族气魄、时代精神的优秀民法典而努力。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王乐泉会长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王乐泉指出,编纂民法典是法制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最近十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加成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单行民事法律相继制定,学术研究不断深化,制定民法典的主客观条件已经具备。编纂民法典是对我国立法理论、立法技术、立法能力和立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

  王乐泉强调,民法典的编纂应当遵循和融汇五大发展理念。要践行创新理念,编纂一部引领创新、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民法典。要注重统筹兼顾,编纂一部价值兼容、技术规范、体系协调的民法典。要增强生态意识,编纂一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民法典。要秉持开放包容,编纂一部立足中国、面向未来、兼收并蓄的民法典。要坚守公平正义,编纂一部平等保护、权责统一、合作共赢的民法典。

  王乐泉提出,编纂一部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征、时代精神、面向21世纪的能够经得起实践检验和历史考验的经典民法典,这是几代中国法学法律人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法学法律人的不懈努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为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服务。要开展认真、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为民法典编纂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要广泛宣传动员,为民法典编纂和顺利出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民法典编纂共同努力。

?

陈冀平书记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陈冀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凝聚法治共识和着力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大会。中国法学会将系统梳理成果,尽快形成高质量的综合报告,报送中央部门供决策参考。将继续组织引导专家学者投身于立法研究,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推进民法典编纂和其他各项立法工作。将继续为广大专家学者搭建交流观点、贡献智慧的平台,努力为中央决策部门当好参谋助手,更好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主持第一单元演讲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主持第二单元演讲

  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委杜万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党委书记陈甦、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代表民法典编纂工作参与单位,分别就民法典编纂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主持第三单元演讲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主持第四单元演讲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主持第五单元演讲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王利明分别主持各单元演讲。王利明、吕忠梅、杨震、孙宪忠、刘作翔、薛军、周汉华、梁伟发、苗连营、马怀德、范健、吴汉东、张卫平、马小红、张生、徐国栋、王卫国、温世扬、房绍坤、王轶、尹田、谭启平、杨立新、丁宇翔、崔建远、张新宝、张谷、沈秀军等28位理论和实务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 “民法典编纂中的基础问题”、“民法典编纂与相关法”、“民法典编纂的传承与借鉴”、“民法典的立法体例与立法技术”、“民法总则的重要问题”和“民法典分编的重要制度”等问题,发表了有思想、有见地、有深度的演讲,积极为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建言献策。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颁奖仪式。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代表论坛组委会宣读表彰决定,出席论坛的领导为获奖代表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本次论坛征文活动共征集1572篇论文,评选出一等奖论文9篇、二等奖论文28篇、三等奖论文47篇、优秀奖论文45篇和优秀组织单位15家。8月23日晚,论坛组委会举行了获奖论文报告会,共有13位获奖者就民法典编纂中的理论问题、制度问题和实践问题,从不同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朱孝清、李林、黄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等领导同志和高铭暄、陈光中、应松年教授等资深专家出席论坛。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代表,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省级地方法学会和中国法学会各法治研究基地负责人,全国重点法学院校、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近三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代表,本届论坛征文获奖者代表,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代表,法律传媒界、仲裁界、律师界、企业法务界代表,港澳地区学者代表,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和媒体记者等近300余人参加论坛。

会场

  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最高学术论坛。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紧紧围绕和密切关注我国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为汇聚法学、法律界睿智思想、前沿理论、权威观点的重要阵地,成为推进法治建设实践、服务领导机关决策的重要渠道,成为引领法学研究方向、推出重大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法学会团结和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载体,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法学界、法律界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摄影:敖婷婷)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专题,请点击http://www.chinalaw.org.cn/Column/dsyjzgfxjlt_2016.aspx?ColumnID=1051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