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展望2015
四、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工作

时间:2016-01-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一年来,我们继续大力加强地方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在积极推动更多的市县新成立法学会的同时,着力进一步解决基层法学会工作“抓什么、怎么抓”问题。制定了《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并由中政委转发,明确了市县法学会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并召开“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20个地方法学会作了经验介绍,印发了46个地方法学会的相关工作材料。加强对地方法学会换届、举办论坛、开展法律服务等的支持和指导,继续开展对省级法学会的工作考核。

  一年来,地方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全年共新成立地市级法学会18个、县级法学会873个。截至年底,全国共成立了364个地市级和1560个县级法学会;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地市级法学会的全覆盖,辽宁、吉林、天津、河南、云南、重庆等地实现了县级法学会的全覆盖。地方各级法学会成立党组工作也有所发展,截至年底,全国有19个省级法学会已经成立或被批准成立党组,4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成立了党组,辽宁、河南等地的地市级法学会全部成立了党组,辽宁朝阳县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法学会党组。此外,地方各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建设也得到加强,一些省级、副省级法学会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当地需要、强化智库定位,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成立了一批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截至年底,全国省级、副省级法学会共成立各类研究会622个。一些地方法学会还在法学会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如:吉林省法学会开展了全省市州法学会的工作考核,河北省法学会多措并举发挥兼职副会长的作用,湖北省法学会开展了法学会建设与发展大调研活动,江苏南通市法学会编制了县(市、区)法学会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等。一些地方法学会在主动参与当地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先行先试承接党委政府转移职能等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效果。

  一年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更加成为我们法学会系统的一张“靓丽名片”,以地方法学会为主建设的“法律诊所”“法律服务站”“法律顾问站”“信访工作站”“调解中心”“法治实践教育基地”等服务站点更加广泛,面向基层群众的多形式法律服务工作有声有色,不少地方在实践中创造了新的经验,如:哈尔滨市法学会推动法律诊所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山东潍坊市法学会建立社区法律服务诊所“六诊”结合模式,广西崇左市法学会全面推进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吉林梨树县法学会在拘留所建立法律服务站,广州天河区法律服务站点实现法学会、街道和律所三方共建,等等。2015年,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加强了诉讼服务监督和互联网法律咨询工作,中国法学会培训中心举办了200多个培训项目,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组织了一些法学公益活动。此外,法学会参与平安建设还被列入了中央综治委2015年综治工作考核评价,由中国法学会对有关工作进行考评。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