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经验介绍
北京市法学会:引领法学人才创新 服务法治北京建设

时间:2015-09-2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引领法学人才创新 服务法治北京建设

  北京市法学会

  《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由市人大法制办、市政府法制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四家单位共同建设,市法学会负责具体筹建和日常维护。该库自2011年投入使用至今,成为首都法学法律人力资源的集大成者,为服务首都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提供支撑平台,为服务实务部门与研究机构交流人才搭建合作桥梁,为服务优秀法学法律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新型载体,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高度的综合评价。

  一、《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的基本状况及功能特点

  目前,高级人才库集聚整合首都法学研究、法律实务、法律服务三大领域的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共计1317名。专业领域涵盖了法学大类下全部10个二级学科,入库专家范围几乎囊括了北京范围内48所设有法学院系的大专院校,以及政法实务部门“十百千”人才中百以上的专业骨干。

  “规范、全面、便捷、实时”为该库的四大特点。“规范”是指专家入库程序规范。入库的遴选标准坚持政治立场坚定和在本专业领域内有突出成绩、获得广泛认可并重。“全面”是指入库专家信息覆盖全面。每名入库专家的信息都包括基础身份、成果统计等5大类共计51个基本信息点。“便捷”是指高级人才库的使用操作上便捷。数据库采用联想字段检索、热词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使用者能快捷、准确查找到所需信息。“实时”是指数据库的数据信息能实时更新。数据库建立了个人信息层、使用层、管理层的分层管理机制,每个层级都分配相应的管理权限,确保最基层的信息变动能及时得到反映。

  二、《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在法治建设中发挥的推动作用

  一是咨政建言展现新作为。学会激励入库专家以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为己任,积极推荐专家学者参与立法协商、立法论证,将学术观点转化为可操作的咨政建议,提升决策咨询的质量和针对性,探索法学会作为“第三方”参与资政建言的新途径。围绕“十三五重大规划”、司法体制改革、城市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地方法规的咨询论证,学会从高级人才库中遴选出应松年、马怀德、周珂、张长青等100余名知名专家教授参与研讨、出谋划策,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二是舆情引导拓展新途径。为占领法治宣传主阵地,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我们通过人才库先后与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8家新闻媒体主流单位建立了常态化的法治宣传合作机制,组织人才库40余名专家参加了法治节目制作培训工作会,为做好敏感事件的正确引导及应急事件的法律宣传服务奠定基础。今年上半年我们从高级人才库中共推荐了51名专家,通过连线直播、录播或采访等形式,第一时间为突发事件或热点问题提供专家评论,及时传播主流声音,发挥正能量,引领主旋律。

  三是法学研究开辟新思路。学会立足人才库,突破传统法学研究思维模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至上,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在人才库中设置课题序列,确立十大重点研究课题。通过对人才库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统计,开展人才甄选,组建专家团队,使专家与课题得到高度匹配,有效发挥高级人才的专业特长,引导法学专家集中力量重点攻关,促使专家学者的个人智慧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四是人才培养探索新机制。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对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重视,组织部将此库作为其子库纳入综合人才库管理序列,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和技术指导。入库人员可参与“双千”计划,在院校与实务部门之间进行互聘选拔和交流任职。市委政法委将从符合条件的法学学者、实务专家、职业律师中遴选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等参与北京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理论研究和实务创新。为促进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学会每年组织入库专家外出培训和考察,力求通过人才库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施展才华搭建广阔舞台。

  五是服务领域实现新跨越。人才库的建立,体现出最初的服务宗旨,为学会及北京市各级领导和相关决策部门准确掌握首都法学法律人才的数量、结构、层次、分布等基础数据和发展动态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在新媒体时代,学会积极开拓人才库服务新领域,实现服务新突破。利用人才库的基础数据信息,依托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交互平台,改变传统服务方式,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发挥团结凝聚作用,打造出一个“大数据”背景下的网上“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新模式。

  三、加强《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建设的工作体会和工作思路

  一是努力保障首都法治核心智库建设。打造集人才库、成果库和应用库三位一体的首都法治核心智库体系是北京市法学会的工作目标。人才库作为依托平台,在智库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要找准人才库建设与智库建设的结合点,提升功能性、实用性、服务性,为首都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提供优质专家,为促进优秀研究成果倍出并有效转化提供基础保障,为顶层智库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完善明确人才库功能定位。要致力于“权威性、开放性、可持续性”,提升人才库的建设定位;致力于“搭建专业全面的人才储备库、法学研究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法学人才孵化器”的发展目标,提升人才库的战略功能。确保人才库收录的高级人才范围更广泛、研究领域更全面、信息内容更准确,不仅服务于首都的法治建设,更要着眼于国家战略,并通过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调动入库专家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持续的发挥人才库的各项功能和作用。

  三是创新人才库运行管理机制。在现有人才库运行管理办法和入库专家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要提升管理理念,创新运行模式和机制,增强人才库发展活力,强化服务功能,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发展需要,构建现代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才库信息维护机制、入库专家使用、评价反馈、激励奖励机制等。力求通过新机制的建立,为首都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法律服务打造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人才市场。

  四是积极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在新形势新任务下,人才库要立足首都的中心工作,引领服务新常态,紧紧扣住首都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针对其中涉及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通过设立若干分库——京津冀相关法律问题研究专家库、舆情监控与引导专家库、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涉法涉诉相关法律问题专家库等,组织高精尖的专业团队进行研究,从法治的角度献计献策,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和更充分的法治保障,在全局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