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 》专题报道 》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
天津市法学会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的情况报告

时间:2014-12-0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结束后,11月28日,我会迅速将会议情况分别向市人大副主任、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和市委政法委作了专题汇报,并召开学会全体干部会议进行学习传达贯彻。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与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对全国各级法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建柱同志的批示,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地位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国法学会召开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给予充分肯定,对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依法治国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提出殷切希望,对各级法学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统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阵地提出明确要求。乐泉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全国法学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对地方法学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职,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中发挥作用提出具体要求。冀平同志的总结讲话,重点回答了市县法学会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为积极探索法学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专门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全全而召开,作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我们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天津,凝心聚力、拼博进取,以强化“三个服务”,推进法学理论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法治天津重点课题调研,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尽快推出一批有见地、可操作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市法学会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服务法治天津建设实施意见》,把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把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与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11月20日,市委政法委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要把深化平安天津建设与深化法治天津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全面提高平安建设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按照市委政法委全委扩大会议的部署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袁桐利同志的讲话要求,抓好年终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召开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会议。围绕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立法、执法、普法、法律服务、法治监督、法治队伍等领域的185项具体措施,围绕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的部署,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学研究专题立项,学术研究立项,司法实践研究立项。二是与市委政法委联合举办“季度法治大讲堂”,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化“双百活动”。三是做好区县法学会和学科分会年度工作考核。按照市综治委的统一部署,做好综治考核工作,重点推动区县法学会建设。按照市法学会对各学科分会考核实施细则要求,做好学科分会考核指导。四是做好2014年中国法学会对省级法学会工作考核迎验准备工作,同时,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和学会机关绩效考核等项工作。

  三、把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与谋划好明年工作紧密结合。明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以全会《决定》为标杆,通过“照镜子”的方式,认真查找不足,注重发挥区县法学会和各学科分会的作用,注重发挥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一是召开市法学会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2014年法学会工作报告,审议2015年法学会工作要点。讨论通过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二是切实用四中全会精神武装思想,推动法治宣传上水平。深化“双百”活动,丰富内容,拓宽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弘扬法治精神。三是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不断提升法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把繁荣法学研究作为重点,全面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大人、财、物支持力度,使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源动力。四是继续壮大会员队伍,着力服务法治天津建设。健全完善“会员之家”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注重质量,严格标准,将会员发展向立法、行政执法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延伸,实现会员全覆盖。引导和支持广大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更好地借助基层政法综治平台,使法律服务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