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往届回顾
张文显副会长在第九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4-10-16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在第九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上的讲话

  张文显

  (2014年10月10日)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值此我们伟大的祖国65周年华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和王乐泉会长、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论坛主要承办单位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还要对本届论坛征文、第二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获奖作者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奖。在此,我也向获奖的作者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面向全国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发现、汇聚和培育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的重要途径。论坛自2009年正式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每届论坛都紧紧围绕中国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确定一个主题,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促进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和联系,引导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开展理论研究,探讨实践问题,展示聪明才智。在每届论坛上,权威法学法律专家一对一的点评也起到了很好的学术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本届论坛主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行政诉讼”,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积极探索现代行政诉讼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关联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具有理论与实践双重价值的智力支持。

  青年人才是推动我国法学事业不断发展和法治中国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力军。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法学青年的成长和发展,自恢复重建以来,先后启动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我看今天的会场上就有近10位历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两岸四地法治发展青年论坛”等活动,努力为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起脱颖而出的平台并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将继续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这些活动打造成为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展现才华、贡献智慧、交流提升的重要载体。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几点建议:

  第一,希望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法治意志

  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乃至政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我们每个人不懈努力、实现梦想的强大精神支柱。当今时代,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种观念相互碰撞。如何立足国情、扎根现实土壤、吸收充沛营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在当代中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立场;正确理解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客观地看待和分析中国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是我们必须运用的基本方法;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守法治信仰,锻造法治意志,弘扬法治精神,践行法治理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忠实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是当代中国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必须履行的历史使命。

  第二, 希望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法治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的法治之路任重而道远,实现法治现代化将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和国家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法治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这就要求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树立为法治而献身、为社会而存在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满怀对法治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以积极的态度和坚强的毅力去追求法治文明的实现。要有“行万里路”的气魄和“直面现实”的勇气,积极开展深入调研工作,大力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改革,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法学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和法律实践能力,努力将自己锻造成知识广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高水平人才,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三, 希望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抓住机遇、积极推进学术创新

  法学研究是随着法治实践而不断创新发展的创造性学术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出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党和人民殷切期望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能够在法治建设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先进的理论课题、更丰富的实践资源。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将对法治建设做出重大的、全面的、历史性的决定,这在我们党执政历史上当属首次,这次会议对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都将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也将为法学研究事业提供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学术抱负、以专业智慧报效国家开辟空前广阔的舞台。这就要求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敏锐捕捉法治建设对法学理论研究的需求,主动开展法学研究,主动攻坚克难,积极开拓新的法学研究领域,创新法学研究方法,提高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能力,既要高屋建瓴、拨云见日,又要善于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回答和解决问题,为法治事业的发展提供科学的法学理论支撑。

  同志们,再过十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要召开了。希望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本届论坛上能够畅所欲言,深度交流,形成更多更深入的共识,形成更富有创建性的成果,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增添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舆论氛围。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